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大众日报》报道临淄区教育新闻

2018-03-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临淄区教育局 字号:[ ]

2018年3月7日,《大众日报》报道临淄区教育新闻,图片及文字内容如下:



 

履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教育督导工作职责临淄区——

教育“片儿警”保驾护航优质教育

□ 本报记者 刘 磊 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 陈卫华 宋以生


2月6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有关情况。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山东省共有10个区(县)入选,临淄区成为淄博市唯一入选的区(县)。

临淄区全面落实《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的教育督导工作职责,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推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撬动了学校自主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全区教育健康发展。

挂牌督导全覆盖

“责任督学就像是‘片儿警’一样,还个个是教育的行家里手,对学校规范办学、教育教学等方面及时进行指导、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让我们发展起来更有底气了。”3月1日,临淄区金山镇边河小学校长田强昌深有感触地说,在责任督学的指导支持下,这所临淄区最偏远的山区小学,近年来办学质量越来越高,一些过去转学到城里上学的孩子纷纷“凤还巢”。

其实,如今临淄全区每一所学校门口,都悬挂着这样一块牌子——督导公示牌,上面有照片,有督导的事项,有联络方式,就和治安民警一样,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督学信息,监督学校办学。

“不仅要向社会公示信息,我们进入学校也要凭‘督学证’,做到亮证督评、责任到人、程序合法。”凤凰镇路山小学的挂牌责任督学蔡振华介绍。

记者了解到,临淄区按照相对就近原则把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分成6个责任区,建立“1+x”挂牌督学责任区督导机制,每校设立1名挂牌责任督学,9-13所学校设为一个督导责任区,每个责任区设5-7名特约责任督学,同时专门为每位督学统一制作了“督学证”,并建立了挂牌督学例会制度、培训制度和报告制度,构建了校校有挂牌督学,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实现了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和规范化运行。

“为确保挂牌督导工作的全覆盖和规范化运行,我们重点在制度、程序、队伍、经费等方面持续发力,做到了有步骤、有计划,系统性、规范性地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临淄区教育局局长助理李健表示。

增强督导穿透力

挂牌督导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高素质的督导队伍。目前,临淄全区共设挂牌责任督学19名,特约责任督学24名,校级督学65名。如何提升督导队伍素质,是发挥挂牌督导作用的关键环节。

为加强督导队伍建设,临淄区积极创新责任督学全员培训机制,制订科学完善的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定期组织新任责任督学上岗培训、挂牌督学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三年累计培训1200余人次,每名责任督学任期内面授培训时间超过40学时,建立了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挂牌责任督学队伍。

“除了队伍建设,我们在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上也大力创新,让督导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持续推动学校发展。”李健说。

在挂牌督导工作长效机制上,临淄区采取常规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定期督导与随访督导相结合、督“教”与督“学”相结合、督查与指导相结合等“四个结合”,实施常态化、过程性督导和专项化、主题性督导。督导过程中,除了督查学校的常规事项,挂牌督学还要事求是地指出不足,中肯地提出改进意见,善于在督导过程中发现典型,引导学校培育办学特色,推动学校办学质量提升。

“督学发现了我们学校背靠愚公山的优势文化资源,建议我们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将愚公移山精神渗透到学校办学中。现在,我们全校师生的精神面貌有了一个大的提升。”凤凰镇路山小学校长李文吉说。

以点带面 由表及里

临淄区齐都小学依据自身地域优势,将齐文化教育作为自主发展的方向之一,让学生传承和弘扬齐文化,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可是,这在过去实施起来难度要大得多。

“根据过去的督导评估,齐文化教育作为教育辅助内容,一般不会列入教育督导中。为此,我们与督学进行了深入交流,认为传统的督导模式对学校发展有促进作用,但也有很大的制约。”齐都小学校长陶建军表示,他的问题得到了督学的高度重视。

该校的挂牌责任督学杜绍伟及时将这一问题向区教育局及区政府做了反映。最终,在充分调研学校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临淄区大力开展教育督导改革,调整督导内容,精简基础型指标,突出发展性指标,鼓励学校立足实际编制学校发展三年规划,并设立了300万元教育发展基金。

如此一来,临淄区教育局根据学校自己制定的发展指标来督导学校,学校发展有了自主权,齐都中心小学也一下放开了手脚,把齐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课堂教学、社团活动中。“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学校发展起来空间更大了、主动性更强了。”陶建军高兴地说。

临淄区把解决问题作为挂牌责任督学工作的重点,放大问题的价值,以点带面,由表及里,切实发现和解决了一些制约教育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比如,教育浮躁和功利主义的问题、中小学“大班额”的问题、教师职称评聘难问题等。如今,随着全区教育改革的深入开展,这些问题已经迎刃而解,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办学品质,推进了全区教育健康发展。

“挂牌督导是教育的‘片儿警’,是教育发展的好帮手,促进学校自主发展,撬动了教育新动能。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挂牌督导常态化,提高督导队伍专业素养,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驾护航。”临淄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学军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