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市组织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市级督导评估

2018-12-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督导室 字号:[ ]



11月27日-29日,根据国家、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规定程序,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评估组,对张店区(含高新区)、临淄区、桓台县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情况进行市级督导评估。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于军出席张店、桓台评估反馈会并提出整改要求,省督学、市教育局专职督学高权全程参加督导评估并主持反馈会。区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区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区县属学校校长参加反馈会议。

于军在反馈会上指出,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淄博力量。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要求。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规定,进行了系统精准的顶层设计,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对省市县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也已全面启动。各区县政府要聚焦教育这个最大的民生,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战略,不断提升区域教育品质和发展水平。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是国家部署和省政府决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工作。公平合理地配置公共教育资源,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事业均衡、优质、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市的关键着力点,区县政府、有关部门要聚焦创建指标,加强领导、统筹推进、系统施治,戮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责任和担当推动问题整改。区县政府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学校布局,加快新建学校步伐,全力破解大校额、大班额创建瓶颈,完善各种功能教室配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办学品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反馈问题的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实施精准整改。四是要筑牢安全底线,确保教育安全万无一失。要把安全标准贯穿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和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加强安全管理,保证校舍质量和安全,维护校园稳定,履职尽责办好教育,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督导评估组按照国家评估指标和市制定的评估细则、查验办法,针对教育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管理与质量、社会认可度等四个方面的 31 项指标,44 项C级指标,对张店区(含高新区)、临淄区、桓台县共36所公办、民办及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实地验证,查阅了相关文件、材料和账表,并在学校随机进行座谈了解。在反馈会上,督导评估组从教育经费、资源配置、师资队伍、教育质量四个方面,进行了反馈。




自启动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以来,全市义务教育多项评价指标有了很大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教育部官网两次刊登我市创建举措。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仍然存在“大校额”等瓶颈问题,全市上下应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强化责任担当,攻坚克难,努力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淄博教育。

各区县表示将对照督导反馈意见,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整改力度,精准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创建水平。(图文:高海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