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学前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

教育部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走进淄博幼儿园

2018-12-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学前科 字号:[ ]

11月28日,教育部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在山东济南举办。新闻发布会上,聚焦“新时代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11月29日,教育部牵头,由人民日报、新华网、央广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20余家中央媒体工作者组成的采访团对我市4处幼儿园进行集中采访。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学前教育处副处长张咏、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宋全政、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春英、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孔玲参加采访考察活动。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唐勋,市教育局专职督学高权,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建军,高新区地方事业局、临淄区教育局有关领导,部分园长、教师及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活动。

第一站,采访团走进高新区傅山幼儿园。高新区傅山幼儿是一所村办园,2018年创建为公办幼儿园,幼儿园享受每生每年1200元的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高权主持座谈会并对采访团的到来表示欢迎,王建军就高新区学前教育发展做了相关介绍,园长、傅山村干部及高新区学前教育教研员交流发言,并回答记者团关于幼儿园教师培训、经费使用等问题。傅山幼儿园园长解菊带领采访团实地考察了幼儿园的园舍园貌、环境创设、幼儿户外游戏等。








第二站,采访团走进高新区实验幼儿园。高新区实验幼儿园是淄博高新区工委管委投资创办的一所公办幼儿园,是淄博市第一期三年行动计划颁布实施的成果之一。高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翟艳丽通过视频展示、现场交流等方式向采访团展示了高新区实验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及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幼儿园园长、教师代表、家长义工代表接受记者团采访。期间,临淄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刘建伟从幼儿园办园条件的变化、家长的变化、孩子的变化等五个方面分享了临淄区作为全国、全省学前教育先进区,山东省学前改革发展实验区所作出的创新性、突破性工作成果。





第三站,采访团走进高新区上城名府幼儿园。高新区上城名府幼儿园是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开发商建成后无偿移交给教育部门举办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幼儿园享受每生每年1200元的生均补助标准。幼儿园围绕“以幼儿发展为本,为幼儿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园宗旨,在“爱岗敬业、爱园如家、爱幼如子”三爱精神引领下,营造了一所温馨的幼儿成长乐园。采访团实地参观了幼儿园的室内外环境,对幼儿园的自主游戏开展兴趣盎然,对幼儿园实行的家长义工制度赞赏有加。




最后一站,采访团走进淄博市实验幼儿园。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创建于1980年,系淄博市教育局直属的公办幼儿园,2017年按国家办园条件标准建设新园,2018年投入使用。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宋文霞向采访团做了《追寻生活化的幼儿教育》的办园情况汇报,介绍了“王翠霞名师工作室”的成立及活动开展情况,同时,就记者提出的提升教师素质和薄弱园帮扶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幼儿园园长、幼儿代表、教师代表接受了记者采访。






在采访考察过程中,记者团认真了解了淄博市学前教育发展政策、幼儿园的办园条件、教师队伍素质、室内外环境创设、幼儿发展等方面工作。

国务院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淄博市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今年,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导区县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切实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学前教育家园共育,加快提升学前教育信息化水平,组建淄博市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全市幼儿园保教质量全面提高。

淄博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努力构建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美好期盼。(文:张映月,图:高新区傅山幼儿园等提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