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淄川区:四项举措扎实做好雾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交通安全工作

2018-12-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川区教体局 字号:[ ]


为做好雾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应对工作,淄川区教体局通过强化责任落实、严抓校车运营、完善防范措施、加强值班值守等措施,着力抓好校园交通安全工作,保障师生上放学路上安全。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各学校(单位)高度重视雨雪雾冰冻等恶劣天气防范工作,制定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和天气变化情况。进一步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制,将安全责任进行科学分解,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防止因恶劣天气造成校园交通安全事故。

二是严抓校车运营。加强学校(单位)校车运营情况调度,辖区内学校幼儿园负责督促校车所有人及驾驶人加强校车的检修维护,严防校车“带病”上路。进一步落实防滑措施和随车照管人员要求,同时按照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对载有学生的校车在急弯、陡坡、窄桥以及冰雪、泥泞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严格落实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要求。

三是完善防范措施。按照《淄川区教体系统恶劣天气等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和《淄川区教体系统恶劣天气下学校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的要求,对恶劣天气下带来的安全隐患,进行预见评估,预防和减少校园安全事故。在恶劣天气影响学生正常上下学通行情况下,学校通过上报区教体局同意,采取先期调整作息时间、停课、提前放学、延时放学、通知家长接送、教师护送、校车停运、校车调整行驶路线等安全防范措施,最大限度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要求各学校(单位)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巡视排查安全隐患,做好值班记录,保持联络通道畅通,对重要情况及时上报,遇有突发事件,立即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及时处置并迅速上报。(申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