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山东教育报》刊发临淄区教育新闻

2018-12-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临淄区教育局 字号:[ ]

2018年12月10日,《山东教育报》3版以“用心服务 用爱导航——淄博市临淄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送教上门’工作走笔”为题,刊发临淄区教育新闻。图片及文字如下:

 

 

用心服务 用爱导航

——淄博市临淄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送教上门”工作走笔

□ 本报记者 宋以生 通讯员 郭海光

“自从上次来送教后,孩子就一直盼着你们再来。这不,听说你们今天来,孩子可高兴啦!”11月2日下午,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东上村于小静(化名)的父亲激动地对该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前来送教的4位教师说。

11月2日,淄博市临淄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全体教师分7个小组赴全区10个镇(街道)重度残障儿童家中开展“送教上门”工作。目前,该校承担了全区34名因重度残疾或多重残疾不能到校上学的义务教育段适龄残障儿童的“送教上门”工作。

加强领导 部门联动

“送教上门”是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率的重要举措,是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重要途径。为此,淄博市临淄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出台了《临淄区教育局开展重度残障儿童“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并安排基教科专人负责,及时与区残联、区民生热线、区志愿者服务中心等统筹协调开展“送教上门”工作。临淄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制定了“送教上门”工作计划,深入家庭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知识”“送康复”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工作,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摸清底数 确定对象

为将“送教上门”工作落到实处,临淄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将区残联提供的34名未入学重度残障儿童划分为7个小组,组织教师利用双休日深入家庭逐一进行排查,确定服务对象;根据儿童残疾类别和分布情况,统筹部署辖区内“送教上门”服务工作任务。该校由教导处牵头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康复计划,选取适合他们发展的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育水平和康复效果。 “我们要求承担‘送教上门’工作的教师针对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残疾类别,制订切实可行的个别化教育方案,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收到良好效果。” 该校党支部书记陈德亭说,“同时,我们还通过与家长沟通,对孩子进行全面了解,包括家庭成员、孩子的病因、治疗情况、作息安排、孩子能接受的沟通方式、孩子喜欢做的事情、孩子的脾气性格等。这些情况都要一一记录在案,以便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和依据。”

近年来,该校通过全校教师“全员参与、集中送教”的方式,扎实开展“送教上门”工作,帮那些因患脑瘫、智障等疾病无法走出家门到学校接受教育的重度残障儿童,圆了上学梦。

一人一案 用爱导航

送教教师在充分了解送教对象现状后,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送教上门”服务计划和个别化教育方案,形成“一人一案”。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王光辉老师说:“我们在先期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初步形成教育诊断,与家长确定长期训练目标,并根据每个儿童的接受能力与残障程度,分别开展感知、认知练习与康复技能训练,以及生活、卫生习惯的培养。”送教教师坚持每两周送教一次。为确保送教效果,该校专门编印了《临淄区重度残障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工作手册》,本着“家庭自愿,定期入户,一人一案,免费教育”的原则,扎实开展“送教上门”工作。送教教师还为每名重度残障儿童建立了送教上门服务台账,对送教活动进行了丰富、翔实叙述与记载,以便制定下一次的教学计划,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方法。

陈德亭告诉记者,尽管“送教上门”工作充满了艰辛,但只要孩子们需要,学校就会责无旁贷地把此项工作持续开展下去,切实保障每名适龄残障儿童受教育的权利。

“今后,我们将本着‘一个都不放弃,助力重度残障少儿健康成长’的理念,用心服务,用爱导航,不断完善残疾人教育保障体系,切实保障不能到校学习的重度残障儿童受教育的权利,真正把‘送教上门’这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淄博市临淄区教育局副局长段玉强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