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义务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

张志勇到我市调研基础教育重点工作

2018-11-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基教科 字号:[ ]

11月8日,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基教处处长仲红波到我市进行基础教育重点工作调研。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于军主持,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世军参加。

本次调研是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系统谋划2019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基础教育有关重点工作而召开的,调研围绕解决大班额、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中小学入学、中考改革、高中选课走班、规范办学行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和课后服务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并对大家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在交谈中,张志勇非常重视来自基层的声音,鼓励各位局长和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多谈问题和建议,并对大家谈到的各项重点工作和问题随时进行点评,或肯定鼓励、或指点引领,与会人员对交流的各项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受益匪浅。张志勇充分肯定了我市在各项重点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努力,并结合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涉及教育民生和教育质量提升的基础教育领域重点和难点问题发表了意见,一是要坚持德育为先。教育要坚持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注德行成长,传承红色基因,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二是关注学生课业负担重问题。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学生课业负担之苦,越陷越深、越深越不能自拔”,并提出要做到三点,即教育质量要提高、个别化服务要加强、课后服务要正本清源,从根本上解决学生课业负担重的问题。同时,要严格落实“零起点”教学,严禁超前教学、严禁超纲教学,切实杜绝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也是落实“减负”的重要方面。三是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校外培训机构是学校教育的补充,要求各学校要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在外辅导情况统计造册,并引导家长理性选择校外教育。同时,要严禁公办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严查教师有偿补课。四是要让学位规划落地。要有十年长期奋斗解决大班额问题的思想准备和打算,要认真学习研究《关于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的意见》(鲁政办字〔2018〕189号),尽快争取配套教育设施各项政策真落地。五是要关注和加强学区制建设。要借助以初中学校为中心辐射周边小学、幼儿园的学区,成立学区管理委员会,组织学区内教师流动和业务统筹管理,开展小初衔接、幼小衔接研究等。同时,对集团化办学提出要走专业服务道路,实行城乡一校两区或三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六是要依法规范办学行为。要守住职业底线,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同时,要考虑到学校减负、家长增负问题,通过家庭教育指导进行合理引导。教师要把家访作为教育日常工作进行履职,全面了解每一个孩子家庭状况,增强对学生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部分区县教体局局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关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