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教工之家
教工之家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淄博市师德报告感悟

2018-11-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工会 字号:[ ]


2018年,全市师德报告团在市教育局机关、11个区县、13所局属学校、1所市属高校和部分区属学校成功举行50场大中型报告会,弘扬了高尚师德,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师德报告会上,他们深情讲述教育故事,热情宣讲对师德的感悟,引导和鼓舞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班主任工作。他们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无比热爱和对学生的无私奉献在广大教师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共鸣,感人至深,涤荡心灵。《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是师德报告团成员、淄博实验中学任锋老师在完成报告后的心得感悟文章,以展示分享。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淄博市师德报告感悟

淄博市师德报告团成员  淄博实验中学  任锋


学者崔卫平说:“我们需要有亮光,这个亮光源自我们自身,由我们自己带来,带给这个世界,带给中国。”在这个每分每秒都在巨变的时代,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却一直保持着同一种姿态——站立,一直保持同一种状态——发光。

这群人,就是教师。

他们一直站立,教授知识,播种思想,因为他们坚信:站着比坐着更有力量,汗水比泪水更有温度。

他们一直发光,凝聚力量,传递温情,因为他们坚信: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这最温暖的光明正由千千万万个师者汇聚而成,在这其中,师德报告团的每一个成员都是那一束束灿烂光芒。

这束光芒源于师者的爱。这份爱,与父母的爱等重,“我有两个女儿,每个女儿都有一样的爱。”淄博一中的李涛老师每一次深情的诉说,都让无数听众流下真诚的泪水;这份爱,跨越国籍、种族和肤色,“作为一名从事教育事业的老师,难道还有什么比传授知识以救人,报效国家以达人更有意义的事吗?”远在埃塞俄比亚的孔子学院,桓台县城南学校的田承恩老师把爱给予了那些清贫却单纯的孩子们;“带着疑问出发,去更广阔的世界探索自己人生的意义”,圣洁的雪域高原上,淄博中学援藏教师元晓庆用爱开启孩子们的心门。“在爱的面前,我别无选择”,博山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李莉老师那夺眶而出的泪水,充满了爱的温度。“只愿一生育桃李,不问辛苦为谁忙”,周村区凤鸣小学的王宁老师,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这就是师者之爱,简简单单,又扎扎实实。

这束光芒源于师者的坚守。坚守舞台易,坚守讲台难;坚守一年易,坚守一生难。坚守,是沂源县河湖中学的王书奇老师在家访过后流着泪写完的《请到农村家庭走走》,这个坚强的男子汉在讲述小思山的故事时几度哽咽;坚守,是淄川张庄中心校的田勤海老师四十年的辛勤付出,在远离城区30公里的东部偏远山区,他为我们找到了幸福的含义——“和我的小队员们在一起我就是幸福的,因为我爱孩子们”;坚守,是淄博市特教中心的贾益芹老师与全体特教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命潜能的不懈发掘,“当特教老师睿智的目光穿越外表深入他们的内心,我们同样能感受到生命和生命对话的喜悦”,25年的坚守,终于换来树树花开。一个老师的星星之火是微弱的,但坚守下去,就一定能成为燎原之势。

这束光芒源于师者的智慧。上善若水,师者的智慧正像水一样润万物,泽山林。淄博市实验幼儿园的王翠霞老师用“四心”“三问”,把幼儿园的一个个“小淘气”培养成了阳光的“小树苗”;“亲亲他、抱抱他、摸摸他,陪陪他”,高新区实验幼儿园的李晓庆老师,用最朴素的方式唤来了孩子们的信任;“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淄博中学的徐虹老师写在扉页上的一句话,唤醒了一个孩子沉睡的心灵;“一座建筑物为什么不能拆开呢?”淄博建筑工程学校的曹文萍老师让大胆的设想落地生根,结出最丰硕的果实;“小古文蕴藏大智慧”,张店区实验小学的翟萍老师,带领着孩子畅游在文化的海洋中,点亮了一盏又一盏心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师者的智慧化作春雨,滋润每个孩子的心田。

师者的光芒,明亮而不刺眼,温暖而不张扬。师者的光芒照射在哪里,温情和善良的种子就播撒在哪里。淄博实验中学的任锋老师,用史铁生先生的一段话语,让一颗脆弱的心灵在苦难中拥有力量;临淄中学的杨清霞老师,用一个个随手的小动作在教育的人生修炼之路上悦纳自己,悦纳学生;淄博六中的张士亮老师,在独处中思索、追求、创造,在桃李园扎根,守望。若干年前,一位作家说:“你的心并不是粗砺荒漠的一片, 那光明的一隅, 会永远充满了温情地留给世上无助的弱者。”当我们的学生努力摆脱无助,让自己站得更直时,我们的心又何止充满温情。

汇小流而成大海,聚小石而起高山。光芒可以相互传递,师德可以彼此感召。所有奋战在教育战线的师者,我们目标一致,所以心意相通;我们相信善良,所以执着不悔。正因为这心底的人性之善,让我们无论身处何地,都有一种力量,在你我的指尖悄悄传递,都有一种光芒,从你我眼中轻轻放出。正因为这心底的师德之暖,我们可以鼓足勇气面对生活的坎坷与挫折,紧握双手不断寻求正义、爱心、良知以及这世界一切的美好与善良。

师德报告今年即将画上句号,师德之魂的铸造却始终不会停息,在铸师魂、强师德的征程上,让我们重新审视我们的内心,用坚定的声音朗声作答:为什么我们总是眼含着泪水,因为我们对教育爱得深沉;为什么我们总是在不断寻求,因为我们对教育爱得深沉......(文:任锋  图:徐芳)


  

 淄博一中  李涛                                                   淄博市特教中心   贾益芹


  

沂源县河湖中学  王书奇                                      淄博市实验幼儿园  王翠霞     

  

  

张店区实验小学  翟萍                                          淄博建筑工程学校  曹文萍


  

淄博六中  张士亮                                                     临淄中学  杨清霞    

     

  

淄博实验中学  任锋                                              淄川区张庄中心学校  田勤海


  

周村区凤鸣小学  王宁                                     博山区特教中心学校  李莉


  

高新区实验幼儿园  李晓庆                                      淄博中学  徐虹


  

               淄博中学  元晓庆                                   桓台县城南学校  田承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