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义务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

《中国德育》杂志刊发我市教育新闻

2018-11-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基教科 字号:[ ]

2018年11月19日,中国德育杂志社公众号以《样本:家校共绘育人同心圆——山东省淄博市家校共育工作纪实》为题,刊发我市家校共育工作成果。图片及文字内容如下:







家校共绘育人同心圆

——山东省淄博市家校共育工作纪实

李敏 赵广忠

2018年11月12日,中国德育杂志社一行来到山东淄博,对当地的德育工作情况进行了解,并对家校共育的实施、开展作了深入调研。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积累沉淀、总结反思、凝练提升,淄博市教育局总结提出了基于互联网基础,适用于全市、区县、学校三级基础教育信息化的总体发展思路,即以教学、学习、检测、评价和管理五个方面为着力点,探索推进“互联网+家校共育”新机制。教育局王世军副局长给我们展示了“互联网+家校共育”新机制图谱,并解读了“互联网+教学测评管家校共育”新机制内涵:“互联网+教”,构建了网络教研新模式,实现了智慧资源共建共享;“互联网+学”,探索构建了具有淄博特色的全域性BYOD数字化学习(自带设备学习)新模式;“互联网+测”,区县加强作业管理,优化作业设计;“互联网+评”,首创中小学学生家长教师全员化教育满意度测评;“互联网+管”,在“互联网+教学测评”的基础上,构建各类数据仓库,通过大数据分析、评价,实现“互联网+管”。

“互联网+家校共育”新机制为淄博的家校共育工作提供了科学、系统的行动指南,全面推进了区域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1.淄博高新区华侨城小学:推进家校共育  深化立德树人

淄博高新区华侨城小学以“为每一个生命的精彩未来奠基”为核心办学理念,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同时,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网络,努力实现教师幸福工作、家长学生幸福成长的美好愿景。

学校定期邀请有心、有智、有德的家长进校开展“家长讲堂”及督学活动,拓宽家校共育途径;打造校级、年级、班级三级家长委员会,并建立家长志愿者队伍;从制度、经费、人员三方面完善家校共育保障机制。学校构建了基于云平台的家校沟通内容体系和线下线上交互式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借助网络课程、QQ及微信等平台,宣讲科学教育理念,为家长答疑解惑。学校开设“幸福家长成长学堂”,聘请专家为家长提供专业的家庭教育建议。学校还建立了“星级家长”及“优秀家委会”等评选表彰机制,激发了家长的学习参与热情。

学校将站在新的起点,与家长同行,与社会共进,继续打造家校共育素质品牌,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开花。

2.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家校共管  合作共赢

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由实验小学校本部和第二小学分校两个校区组成。近年来,高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确定以“根”文化建设为核心增强学校的发展力,探索提炼出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家校共育、学校管理四大根系系统,努力实现“听到孩子成长的笑声、看到教师成功的笑脸”的学校愿景。

学校重视家校协同育人,针对传统家校共育中出现的“有关系没联系、有联系没共识、有共识没平台”问题,系统构建“互联网+家校共育”新机制,从完善家校共育组织体系、建设家校共育活动体系、构建家校共育课程体系、建立家校共育评价体系等多方面实践,赢得了社会和家长的认可。高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是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基地,家校共育被确定为2018年淄博市改革七星项目。

3.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家校共育谱写新篇章

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是一所农村中学,农村学生占93.5%,外来务工学生占25.3%。面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学校将培养勤勉、自主、优雅的现代中学生作为培养目标,希望学生出口良言善语、行为遵规守纪、起心动念诚实守信,而这些习惯的培养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密切配合,只有家校社形成合力,才能取得应有的教育效果。

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各处室、各级部负责人任成员的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的主体,全员育人导师分为学校导师、家庭导师、社会导师,形成了学校特色全员育人德育课程体系、家长特色全员育人德育课程体系、社会文化育人德育课程体系。全员育人导师制以全员育人课程体系建设为重点,探索家校共育的实施策略,增强了学校、家庭、社会多层次、多维度的互动,提高了家校共育的教育水平,最终促进了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4.淄博市张店区新华学校:让“流动的花朵”开得更鲜艳

淄博市张店区新华学校,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的东部老城区,建于1954年,2009年定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定点学校。基于生源复杂、务工家长多、新教师多等现状,学校高度重视家校协同育人工作。家校协同打造了“善德”家长志愿护学岗,召开了主题互动家长会,组织了亲子拓展活动,开发了“跟着二十四节气共生活”“亲子游学 玩转淄博”“排球伴我成长”“老游戏快乐童年”四类家校共育课程……

家校育人工作自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随迁子女日渐自信,教师素养大幅提升。今后,张店区新华学校会继续聚焦随迁子女发展问题,深挖家校共育机制,不忘初心,家校携手,共育“流动的花朵”。

5.淄博市临淄区太公小学:家校共育聚合力  五措并举育良才

临淄区太公小学坐落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齐国故都临淄,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以变革、开放、务实、包容为特点的齐文化。姜太公作为齐文化的代表人物在临淄乃至全中国广为人知,以姜太公命名的太公小学于2013年8月正式招生投入使用。    立足于齐文化的传承发扬和姜太公的尚贤、“三常”兴邦治国之说,太公小学遵循“为社会育贤人,为未来储英才”的办学宗旨,确立了以“亲贤”为中心的德育体系建设。从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六大途径,积极探索家校社共育新机制,实现了一体化育人新常态。

学校做精体制,开拓家庭教育航道;做优师资,扬起家庭教育的帆;做深课程,把稳家庭教育的舵;做细活动,充实家庭教育的舱;做实评价,摇好家庭教育的浆。五措并举,万千家庭果满枝。

6.淄博市周村区正阳路小学:开发家庭教育课程  提高家长教育能力

教育是学校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更是家长的责任,家长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家庭教育取决于家长的教育能力,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必须从提升家长教育素养开始。周村区正阳路小学以“基于家校社共同体的家长教养知能提升育人模式”为基本工作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家校共育工作。

为了更好地推动家校协同育人,学校牢牢把握课程建设这一主线,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及小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发展特点,着手开发了家庭教育必修课、选修课、自修课等系列课程。必修课,即每个家长必须参加的课程,主要针对家庭教育共性问题开展讲座;选修课是家长成长课程体系中的重点,学校设计了九大家庭教育课程主题;自修课,是家长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有选择、针对性的学习,专家和教师会通过微信群进行指导。

家庭教育课程很好地提升了家长的教养能力和家庭建设能力,促进了家庭和谐和社会文明进步。

7.淄博市淄川区实验小学南校区:让学校与家庭同心同向

淄川区实验小学南校区于2014年8月建成,由原淄川般阳路小学、城南中心小学、公孙小学、北石小学等四处小学合并投入使用。

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家校共育工作的开展。从学校文化建设到课程设置,再到主题活动开展,引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心同向、同盟同行。学校教学楼连廊上的家风家训专题、《弟子规》力行表、和美书吧等文化标识为学校家校共育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同时发布《家长公约》,通过QQ群、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载体与家长进行沟通。家校共育主题活动突出传统与继承,家庭文化节活动——“读家谱”“讲家风故事”“秀爸爸的拿手菜”“晒晒传家宝”等,让家庭的文化走向学校,家庭教育的魅力涵养了课堂。四年来,学校连续获得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基地的光荣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