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学前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

临淄区学前教育发展经验在山东省第七届园长大会上交流推广

2018-1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临淄区教育局 字号:[ ]

 

11月17—19日,山东省第七届园长大会在淄博市召开,临淄区在会上作了题为《儿童,就是理想所在》的学前教育经验分享。近年来,临淄区始终把学前教育摆在重要位置来抓,遵循学前教育规律,守护童真,读懂童心,激扬童趣,促进了全区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先后荣获全国幼儿教育先进区、山东省学前教育先进区等称号,2016年成功入选山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

一是把扩大公益普惠资源供给作为办好学前教育的“最大跳板”,助力学前教育提档升级。扎实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园所加固工程,先后投入1.6亿余元新建、改扩建及加固幼儿园75所,95%以上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2018年-2019年临淄区共启动11个幼儿园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新增班级117个、学位3510个,有力保障新建居民小区适龄儿童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二是把幼儿教师作为办好学前教育的“第一资源”,促进教师队伍素养整体提升。积极探索幼儿园管理体制改革,按规定审批设立公办幼儿园,将实验幼儿园、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公办学校附属幼儿园纳入机构编制管理,按照师生比1:8的比例核定教师编制,共核定教师编制680名,建立公办幼儿园编制(人员控制总量)动态管理制度。未纳入机构编制管理、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幼儿园参照公办幼儿园标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配足配齐教师,切实增强了幼儿教师队伍的稳定性,激发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设立18万元的幼儿教师专项培训经费,将全区幼儿教师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建立完善培训课程体系,不断提高园长和幼儿教师素养。

三是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办好学前教育的“终极追求”,打造学前教育质量高地。制定下发《优化幼儿园一日活动及园本课程研究开发实施方案》,大力实施园所提升工程,积极开展大自然课堂和社区课堂,充分发挥全区家庭教育讲师团的作用,开发“菜单式”家长培训课程,利用家庭教育报告会、家长论坛、家长助教等形式,宣传先进家庭教育理念,提升家长家庭教育水平,仅2018年共举办幼小衔接专题公益巡回报告会70余场,受益家长3000余人,促进了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四是把督导考核作为办好学前教育的“有力杠杆”,推动幼儿园规范发展。大力加强督导责任区建设,每10所幼儿园配备1名挂牌责任督学,制定《临淄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督导方案》,扎实开展过程性督导和年终督导,将督导评估结果与奖补资金、评先树优挂钩,推动幼儿园规范发展。把各镇街道对幼儿园的经费保障、办园水平、幼儿教师待遇等列入对镇街道和中心校的考核,并从办园行为、教师队伍、安全、后勤管理等方面对幼儿家长进行电话调查,提升了学前教育群众满意度。

下一步,临淄区将认真落实新出台的《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儿童为教育的出发点,遵循学前教育规律,回归学前教育本真,创设更优育人环境,培养更强师资队伍,铸造更高保教质量,让每一名孩子这棵“明天的大树”茁壮生长、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图文:于姗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