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学前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

做有思想的园长 办有文化的幼教——山东省第七届园长大会在我市顺利召开

2018-1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学前科 字号:[ ]

11月17日至19日,为期三天的山东省第七届园长大会在淄博隆重召开。本届大会正值中共中央、国务院刚刚颁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之际,全省学前教育工作者齐聚淄博,碰撞智慧的火花,破解学前教育发展的难题,为全省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顾问杜希福,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山东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凤山、山东省教育厅原基教处副处长、山东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忠民,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春英,山东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徐书芳、山东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莹、山东省学前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方明、山东教育社《幼教园地》编辑部主任李海燕出席会议。徐书芳理事长主持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



市教育局局长于军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指出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淄博市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全市现有幼儿园744所,在园幼儿12.59万人。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全面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83处,投入资金9.58亿元。今年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区县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快构建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我市已经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3%以上;全国学前教育先进区1个,省级示范(实验)幼儿园207处,市级示范幼儿园411处;持续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教师专科及以上学历达标率85%以上;全面提升幼儿园安保水平,实现了室内外监控及一键报警全覆盖;积极推进学前教育家园共育,加快提升学前教育信息化水平,幼儿园保教质量全面提高。组建淄博市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推动“共商、共建、共享、共美”的学前教育发展大格局形成。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春英分析梳理了近期国家学前教育发展政策,对全省学前教育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总结。




为落实国家和山东省发展学前教育的目标,提升全省幼儿园园长的整体素养和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本次大会围绕“管理  质量  发展”的主题。邀请山东大学丁荣贵教授作《团队激励与调动教师积极性》的报告;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曾晓东教授作《从督导到全面质量检测》的报告。山东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刘莹副秘书长发布《(幼教)“十三·五”研究课题指南》。





19日上午,参会园长分成八条线路,参观我市市实验幼儿园、市实验恒星幼儿园、市直机关第一幼儿园、淄博市龙凤幼儿园、市直机关第二幼儿园、淄博黄金国际幼儿园、市直机关第三幼儿园、淄博市世纪花园幼儿园(南园、北园)、张店区第一幼儿园、汇美幼儿园、周村区实验幼儿园、周村正阳幼儿园、桓台县唐山镇实验幼儿园、桓台县东岳国际幼儿园、高新区实验幼儿园、高新区傅山幼儿园共17处城乡幼儿园,并由各线路带队专家进行了专业点评。




19日下午,教育行政部门、13名园长及幼教干部分享了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经验。市教育局专职督学高权以《永葆初心 共创“幼有所育”新时代》为题,从“用初心踏实原点”、“用热爱扩展空间”、“用坚守维系发展”等方面展示了淄博学前教育的发展历程;临淄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建伟向大家介绍了临淄区在推进山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方面的经验;高新区教育中心主任曹志广分享了率先发放幼儿园生均补贴、突破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瓶颈等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方面的探索、改革和创新。



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宋文霞园长主持,13位园长及幼教干部以《幼教人 幼教情》为主题,从质量管理、园本教研、教师成长、自主游戏及幼儿发展五个板块做了经验分享。淄博儿童活动中心的胡丽华园长、淄博市高新区实验幼儿园的翟艳丽园长、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宋文霞园长分别做了《“管”在制度中“理”从爱中来》《幼儿园数字化管理之小软件大作用》《新背景下的家园共育工作》的演讲,介绍了在幼儿园质量管理方面的思考与探索。淄博市市直机关第二幼儿园的刘霞副园长、周村区实验幼儿园胡春英园长、桓台县马桥镇幼教教研员于静主任分别做了《聚焦区域材料质量提高自主活动水平》《研“真”问题  创“活”环境 》《联片教研“真”衔接》的演讲,分享了开展园本教研的具体做法。淄博市实验幼儿园王翠霞副园长以《忠诚有我  初心不变》讲述了自己在幼教事业上的跋涉与求索。淄博市市直机关第三幼儿园韩冰川副园长、淄博市市直机关第一幼儿园曹秀玲副园长、高新区实验幼儿园的焦婷婷主任围绕《让游戏 绽放自主的光彩》共同讲述她们在幼儿自主游戏方面的有益尝试。在幼儿发展板块,淄博市直机关第一幼儿园赵福云副园长、世纪花园幼儿园周英园长、高新区傅山幼儿园解菊园长,分别以《童话节 幼儿成长蜕变的舞台》《传统节日为孩子播下中华文化的种子》《创意美术  幼儿生命成长的喷射口》为题带领全场回归了学前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促进孩子的发展。园长们的分享将大会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大会群贤毕至,宾主尽美,各位园长缘起幼教情怀,鼎力学前教育崛起,是一场高境界、高水平、高规格的幼教盛宴,为我省幼儿园园长搭建了学术研究、交流展示、互动研讨和能力提升的平台,提升了幼儿园园长的整体素养和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为进一步促进全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我市将以此为契机,虚心学习各地成功经验,加快全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为全省学前教育发展贡献淄博力量。

来自全省各地的600余名园长、教育行政干部和教科研人员参加会议。(文:张映月 石安安,图:张新明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