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淄博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指导意见(试行)

淄教电字〔2018〕9号

2018-1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淄博市第二期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推动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建设目标

推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中小学的创新应用,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智慧教育环境,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管理决策水平。三年内,全市中小学力争完成30%的建设任务。

二、建设原则

(一)坚持育人为本、素养为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师生的信息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二)坚持深化应用、融合创新。以教育教学改革和师生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探索智慧教育的新模式、新途径和新方法,促进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创新与变革。

(三)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加强智慧校园建设的顶层设计,分步实施,重视智慧校园建设过程的统筹、论证、监管与评估。创设一批示范校,引领带动全市智慧校园建设,推动智慧校园建设质量的整体提升。

三、建设内容

围绕智慧环境、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生活、智慧文化等要素建设智慧校园,形成立体化智慧教育生态系统。

(一)实现校园智慧环境。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通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从基础设施(网络、终端、教室、数据中心等)、资源(教材、课件、教学设计等)到应用(教学、学习、管理、生活等)的数字化、智能化。

1.网络建设,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升级改造校园信息化环境,基本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拓展校园的时空维度,实现应用系统互联互通、自动感知。

2. 终端配备。师生拥有支撑教学、学习的智能终端及配套设备。校园拥有智能一体化系统,主要公共区域配有信息服务终端,提供校内管理、教学、学习、科研、运动、生活等多方位的智能服务。

3.教室配置。普通教室配有智能多媒体交互设备,学校拥有支持教学融合创新、网络教研、科研的智慧教室和学习体验中心。通过区域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学科辅助工具以及在线学习社区等实现课堂教学云端一体化。

4.信息安全。建立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机制,配备网络安全设备和网络安全系统,配备统一上网行为管理系统,定期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检查和等保测评工作。

5.智能安防。学校主要场所配备智能识别的安防系统,能够实现校园视频监控、人脸识别、入侵报警、紧急呼叫求助报警、电子巡更、人员出入控制、访客管理、消防报警、紧急广播与疏散等智能化安防管理。实现与主管部门数据同步,与公安部门互联互通。

(二)智慧应用

1. 教师应用。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设计、网络备课(协同教研)和课堂教学(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优化教学流程,创新教学模式,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教与学方式。利用智能手段实现教与学的及时反馈(评价),促进数据支撑的针对性教和个性化学,实现育人的精准化。实现智慧教学的常态化与创新发展。

2. 学生应用。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获取学习资源,利用各种智能终端(网络学习空间)进行学习、交流和分享,实现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在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全面感知和记录学习过程,汇聚“大数据”并进行分析,设置数据分析模型和评估指标体系,精准评估学习绩效,实现自我诊断、自我修正的个性化学习。

3. 学校应用。管理者运用各级各类教育管理、教育资源、智慧校园等平台,实现学校教学管理、行政管理、生活与服务的智能化。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实现各类应用系统无缝集成、数据(资源)共享,建好教育数据中心,运用大数据实现学校发展决策、教师成长、学生成长的智慧化管理,实现学生综合素质(德育、智育、体育)评价智能化。构建互联互通的智慧生活环境,推广使用校园一卡通、电子芯片等智能化技术方便师生的校园生活。支持学校服务与管理流程的优化与再造,提升校园管理效能与决策水平。

4. 资源共享。通过自建、引进、购置等多种方式配置学生学习资源、教师教学资源、教师专业发展与教研资源和校本特色数字资源,满足学校教学、科研和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的需要。建立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实现校内教学资源共建共享,鼓励师生展示、共享优秀数字资源,并通过资源平台实现网络课程或特色资源的区域共享。

5.家校共育。搭建网上家长学校,通过自建、共建和购买等方式,丰富家庭教育内容体系,为中小学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向家长提供跨终端的家校互动服务,帮助家长实时了解学生情况,进行有效的家校沟通。

四、特色发展

1.积极参与前沿智慧教育实验项目,积极开展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的探索。

2.积极开展智慧教学研究,在变革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方面取得成效。在教学资源建设与教学应用、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方面做出贡献。

五、组织保障

1.各区县、各学校要高度重视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实施统筹规划,完善工作机制,在政策、制度、人员、培训等方面予以保障。

2.各区县、各学校要多渠道筹措智慧校园建设经费,按照《淄博市第二期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要求,加强与财政、电政信息等部门的协调,有效整合各类项目资金,保障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

3.各区县、各学校要将智慧校园作为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来抓紧抓好,以此提升办学品质。组织力量,认真制订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建设方案,积极推动智慧校园综合评估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任务。

 

 

 

                                                    淄博市教育局

                                                   2018年11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