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市师生入围2018“感动淄博”年度人物评选,敬请关注投票

2018-11-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科 字号:[ ]

11月16日,2018“感动淄博”年度人物评选网上投票启动(http://www.zbnews.net/zt/2018gdzb/),共有35名候选人参与评选。微信投票时间为11月16日0:00至11月22日23:59,投票结果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共评出10名候选人。经过层层推荐,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康复与培智部教师团队、淄博一中教师李涛、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康子鑫(淄博四中校友)入围2018“感动淄博”年度人物评选,敬请关注投票。

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康复与培智部教师团队成立于2011年,是一个以校长为核心的49人康复专业团队。该团队承担从学前(0-6岁)康复到培智义务教育、培智高中职业教育的康复教学,为听障、自闭症、唐氏综合症、发育迟缓、脑瘫、智力障碍等多种障碍儿童提供专业的教育康复。开设了“一对一”个别化康复训练课、主题教育课、艺术康复课、运动康复课、特色诵读课等针对性强的专业康复课程。对不能到校康复的重度残疾儿童进行送教上门。作为一支以年轻教师为主的团队,他们专业精湛、善于学习、敬业奉献、爱生如子,用专业和爱创造了一个个奇迹。被确定为市定点康复机构、省康教实验校,全国15个“医教结合”师资基地之一。基地验收时团队取得了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为全国特教界教育康复的领军团队。在全国教育康复技能大赛中,团队每年均有教师获奖。2016、2017年连续两年,团队刘新和苏喜枝老师斩获大赛特等奖第一名桂冠,经过团队教师的专业康复,48名学前听障、发育迟缓儿童实现全面康复,回到普通幼儿园或普通小学就读。80多名智障自闭症儿童取得康复成就,为20名重度残疾儿童实施送教上门志愿服务,改变了孩子一生的命运,拯救了一个个不幸的家庭!

李涛,淄博第一中学教师。曾获“山东好人”“淄博市先进工作者”“淄博市五一劳动奖章” “淄博市优秀班主任”“市直教育系统首批时代先锋个人” 等荣誉称号。二十九年来,李涛老师克服了女儿患先天疾病不能自理的巨大痛苦,从普通教师一步步走来,先后担任班主任组长、政治教研组长、文综教研室副主任、教务处副主任、信科处主任、教务处主任、办公室主任、学校党委委员。丰富的经历使他非常熟悉教育教学、管理、党务等各方面的情况,为创出一流的工作业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先后到淄博二中、淄博市特教中心、白塔中心校、池上中心校等单位作专题教育报告,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到现在为止,作为党委员主持2018级高年级全面工作,分管全校心理健康教育、招生办工作,担任班主任,上着政治课。多次获得淄博市高考突出贡献奖,先后被评为学校首届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学校优秀青年教师、优秀班主任组长、优秀教研组长、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模范班主任。2018年4月,李涛老师作为市直教育系统唯一代表,荣获“山东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9月,再获“淄博市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康子鑫,女,19岁,共青团员,山东科技大学学生。曾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最美中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康子鑫小学四年级时罹患肌肉萎缩症,医生断言她将终生与轮椅为伴。她有一个亲弟弟,但弟弟同样患上了肌肉萎缩症,病情更糟糕。康子鑫的爸爸患有股骨头坏死,妈妈患有类风湿,大量的医药费使这个不幸的家庭一贫如洗。家庭的不幸并没有击垮康子鑫同学,初中四年她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求学,2015年9月,康子鑫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淄博四中。在校友资助下,康子鑫的妈妈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照顾两个孩子,每天推着轮椅送康子鑫上学放学。康子鑫每天总是第一个来到学校,经过勤奋努力,她由入学的1200多名进入到前200名。面对命运的折磨,这个轮椅女孩的脸上没有看到忧伤和绝望,有的只是阳光灿烂的微笑。2018年高考,“轮椅女孩”康子鑫以565分的成绩被山东科技大学统计学专业录取。命运对康子鑫虽然不公,但这个轮椅女孩却始终以昂扬乐观、坚忍不拔的精神面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着每一个关爱她的人,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任文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