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全面推进“一生一案”个性化运动健身活动的通知

淄教体卫字〔2018〕44号

2018-10-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教体)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

为实现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位一体的学校体育目标,进一步贯彻落实《山东省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鲁教体发〔2018〕2号),提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在总结全市“一生一案”个性化运动健身试点经验基础上,决定在全市全面推进“一生一案”个性化运动健身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健康第一”思想,以让学生“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目标,在认真分析学生身体特点、运动需求、运动条件、运动兴趣等基础上,在专业教师指导下,为每个学生量身制定个性化运动健身方案,由学校、家庭合作督促指导,培养学生运动习惯,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尊重个性。每个学生基于自身身体素质、健身需求、运动条件,制定符合自身实际、可行性较强的运动健身方案,实现运动健身个性化。

(二)科学训练。在体育教师或专业教练指导下,科学选定运动项目、合理确定运动时间和运动负荷,注意运动安全,遵循运动规律,讲究运动卫生,循序渐进,全面锻炼。

(三)高效衔接。逐步实现体育课实施与大课间活动、课外体育活动相衔接、校内体育运动与校外体育锻炼相衔接、平时体育锻炼与寒暑假体育锻炼相衔接,在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下,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机制,为学生个性化运动健身提供无缝隙、全覆盖运动时间和运动资源支持。

(四)养成习惯。要通过个性化运动健身活动实施,在家校共同监督指导和学生自觉努力坚持基础上,促进学生逐步掌握运动健身技能、养成运动健身习惯,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定健康的身体基础。

三、实施步骤

(一)确定参与范围。除因残疾或因病因伤免修体育课的学生外,原则上各中小学要组织全体学生参与“一生一案”个性化运动健身活动;暂不具备条件的学校也可以安排部分年级、部分班级或运动健身方面需重点加强的部分学生先行探索实践,然后逐步在全校推开。选择部分学生探索实施的学校要有全面推进的时间表。

(二)全面分析诊断。组织体育教师、班主任、家长、学生根据体育教学训练情况和体测结果,共同分析诊断学生在身体形态发育、力量素质、耐力素质、柔韧性素质、速度素质、灵敏性素质等方面的发展水平、优势和不足,让学生、家长更清晰了解自身特点、运动需求。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更加科学合理进行运动分析诊断。

(三)拟定运动方案。基于分析诊断结果,充分尊重学生的运动健身自主性,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意愿与需要,由学生自主制定、并在家长和教师指导下完善形成个性化运动健身方案。方案应明确锻炼健身的时间、地点、运动方式、运动负荷,做到可行、有效。学生运动健身方案由各区县、学校汇总后存档备查。

(四)提供运动指导。学校汇总本校学生所选运动项目,分项目提供运动锻炼技术指导,引导学生遵循各项目运动规律和技巧,科学运动锻炼,避免运动损伤,增强运动效果。《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的运动指导,由各区县在我市《体育中考项目锻炼指南》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供学校选择使用。

(五)培养运动习惯。学校、家庭共同指导和督促学生按照拟定的个性化运动方案进行科学运动锻炼,逐渐培养运动习惯,掌握运动技能,提升体质健康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体育活动,是增进学生身心健康的根本途径,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事关亿万家庭的福祉。全面推进“一生一案”个性化运动健身活动,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推进落实《山东省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大面积提升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各区县、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在总结本区县、本学校试点经验基础上,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区县和学校成功做法,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切实抓实“一生一案”个性化运动健身活动,做到落地生根、见花见果。

(二)系统思考,一体设计。各区县、学校要高度重视校内、校外和课内、课外运动锻炼的整体化思考、一体化设计。要按照《山东省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加快构建学生自主选择的体育课程“超市”,让每个学生都能拥有自己喜欢的体育课程和体育活动项目;要积极探索运动项目教学,广泛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提高学生专项运动能力。要坚持和完善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制度,为学生校内个性化运动健身提供更为灵活、更有利于学生自主选择的安排。要强化运动指导的县域统筹和校际合作,强化体育教师的培养、培训和兼职体育教师的选聘,尽可能满足学生运动技能指导需求。各区县要积极探索“一生一案”个性化运动健身活动的学段衔接,实现不同学段间的接力推进。符合开放运动场地和设施条件的学校要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优先、免费向本校中小学生开放。

(三)有序推进,共育共管。各区县、学校要根据本通知精神,抓紧拟定“一生一案”个性化运动健身活动实施细则,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有序推进落实。原则上要将“一生一案”个性化运动健身活动覆盖到所有学校、全体学生;暂不具备全员推行的学校,经向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在明确全员推行时间表的前提下,可以现部分年级、部分班级、部分学生中试行。各区县、学校要高度重视家庭在“一生一案”个性化运动健身活动中的作用,发挥我市中小学家校共育工作优势,将“一生一案”个性化运动健身活动作为家校共育的重要内容,发挥家校合力作用。

 

 

                                              淄博市教育局

                                             2018年10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