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教工之家
教工之家

全市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优秀教师案例展播②重庆路小学郭艳春

2018-10-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爱,让她的生命留住芳华

寒来暑往,她踏上教育岗位已经整整26个年头了,26年的风风雨雨,是她用爱心和责任铺就的。改变的是年龄和容颜,不变得是心中对教育事业执著的热爱。她快乐地耕耘着教育这块沃土,耕耘着孩子们的快乐童年,耕耘着不悔的青春。

教育生命蜕变从班主任开始

不做班主任的教学生涯是遗憾的,那种呕心沥血,全心育苗的酸辛和快乐不是一个普通的老师所能够充分感受到的,所以从踏上三尺讲台的那天起她就无怨无悔的选择了班主任,这一干就是26年。

最让她刻骨铭心的是她从教的第一批学生。1992年,她踏上了房镇教育这片沃土。她教着语文,还为孩子们排合唱,教舞蹈,排课本剧,农村的孩子们因为她的到来而快乐,却不想有个孩子因为肾炎而住院,那时的电话还没有普及,从孩子的父母那里得知孩子很想同学,很想这个班,她从家里带来录音机,把每个同学的话刻录在磁带上。周末,她带着这些美好的祝愿骑车去医院,她带去的录音让孩子雀跃,抹去了病魔给这个家庭带来的阴霾。没有人告诉她为什么这么做,当她看到这些发生时,感觉一切是那样美好,她因此爱上了教育,更是教育这片沃土让她学会了如何去爱学生。


痴心教改为她插上飞翔的翅膀

1995年8月,她来到了公园小学。她参与了各种教学改革研究,从“集中识字”课题到“大量读写”,再到“语文课程建设”的研究,让她的语文教学能力快速提升。2005年在淄博市第一届创新课堂评选中获奖,2009年在张店区教材培训会上担任主讲,2011年在张店区中小学语文课程建设现场会上,她做了《关注中小衔接 重构语文课程》的汇报,同年参加了山东省小语年会,她与同事一起做了题为《在语文课程建设中培养学生表达能力》的研讨。2016年她参与的淄博市“十二五”课题《重构小学语文课程 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实践与研究》结题。她先后多次被表彰为“张店区教学改革先进个人”“张店区优秀教师” “张店区教学能手”。

业务能力的提升同时也带给她班级管理的新理念。作为中队辅导员,她紧紧把握少年儿童的成长规律,创作出“阅读滋养生命” 的中队格言,倡导少先队员的自主管理,在丰富的中队活动中引领孩子们成长。在学校图书并不丰富的年代,她开始筹建班级图书角,利用周末对每一本书进行统计、标号,设图书管理员。学生沉浸在读书的快乐中,书让调皮的孩子安静文雅,书让队员们快乐成长。 


一个优秀的中队需要中队辅导员细致的工作,更需要了解队员在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学习中的酸甜苦辣。一般从三年级开始写观察日记,这是他们中队的特色活动,连续几个学期,他们中队收集了大量的日记,当学生看到自己的日记被老师编成了一本书时,非常兴奋,由此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2010年3月被评为张店区先进班集体,2010年6月被评为张店区书香班级。她因此多次被评为“张店区优秀少先队中队辅导员”,“张店区优秀班主任”。她撰写了《让每一个学生“在乎”起来》《构建和谐个性化班级的实践与思考》《创设阅读环境,培养阅读习惯》《正确对待课堂上学生的“异议”》等多篇论文。


踏上新征程绽放新芳华

2017年8月,她来到了刚刚建校的重庆路小学任一年级班主任。教研组中她最年长,九个平行班中有五个刚入职的年轻教师任班主任。新教师没有任何的管理经验,一群六七岁的孩子让新教师抓狂,基本的教学常规需要迅速抓起。她担任年级组长同时兼任教研组长,新的形势有时让她一节课听两个新教师的课,白天管理班级,学生放学后带着新教师教研到华灯初上。两周后,她做了题为《开学两周,我都做了什么》的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发言。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始终认为每个班都好,才是重庆路小学的好!她相信把自己的经验梳理出来,让更多的年轻班主任快速成长才是最好的。为了带好整个一年级,她与同事们制定出《培养一个好习惯,种下一颗金种子》的管理方案,“好习惯币”的争取让孩子们实现了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构筑良好的平台。


一年的付出,她的工作得到学校与家长的认可。2018年8月,她被推送到张店区班主任培训班担任指导教师,这个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新的挑战,重庆路小学“生动课程”的开发给了她班主任工作新思路,也必将会带来更多的美好与快乐。

她热爱生活、热爱运动,舞蹈是她业余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工作之余她参加了舞蹈培训,一支精湛的水兵舞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2015年被评为全市教育系统阳光健步走先进个人。


一个自己无法享受幸福的教师无法引导学生获得人生的幸福,教师自己要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是自己的需要,也是教育本身的需要。她相信,只要有能力拥抱生活赠予自己的所有感动和开心,就也能多给学生一些美好和快乐,幸福的感觉会更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