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教工之家
教工之家

全市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优秀教师案例展播①张店区第八中学田坤

2018-10-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爱注学生 情洒事业

时光飞逝,如今我已在教坛上工作了18年,十一年的班主任工作和学生在风雨中共同走过,这些年来一直从事历史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始终践行着当一名好教师、好班主任的人生目标,把满腔的热情全部倾注到了学生身上。我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那就是对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对学生真情实感、富有爱心。

一、不言春作苦,愿化春泥护红花。

从踏上讲台那天起,当一名优秀班主任就成为我的追求。初中的班主任大多是主课老师,经过两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终于获得了校领导的信任,1999年的9月1日起,我荣幸地成了张店二中班主任这个优秀团体中的一员。

“家庭的希望和未来交到了自己的手中”。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以“公正、理解、沟通、自主”为原则,强调学生习惯和学生能力的培养,通过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对待。在十一年的班主任工作生涯中,时时刻刻注意个人素养和个人能力的提升,坚信身教重于言传,通过和学生的交流、沟通,触及学生心灵的深处,使学生明白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以达到班级无为而治的目的。弹指之间,我在班主任的岗位上已经走过了11个春秋,凭着对学生的一片爱心,对学校的一片诚心,对社会的一片责任心,工作11年以来,我多次获得校“优秀班主任”称号,我所带的班级在2005至2007年连续三次获得“区先进班集体”,2007学年获得“淄博市先进班集体”。

二、创设情趣课堂,教有生命的历史。

毋庸讳言,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的历史教学实际上是把每一块都孕育着神秘魅力的“秦砖汉瓦”变成了毫无生气的“老古董”,事实上,“历史”原本是有生命的。2010年进入张店八中后,在区教研员邢老师的倡导下,全区开展“创设情趣课堂,教有生命的历史”大潮中,我的历史课堂随之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效地创设教学情境,让学生在课堂探究中体验、体验中感悟,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历史的热情。如在学习初三上册第六单元《美国南北战争》一节时,对于本课难点之一南北矛盾内容的处理,我首先把课前准备好的关于南北矛盾中的工业原料、劳动力、关税、奴隶制度用多媒体出示,学生阅读相关图文材料后,再把学生分成两组:南方奴隶主一组,北方资产阶级一组,之后根据我的设计展开活动:“现在让我们穿越时空,进入美国国会,此时是正在进行激烈辩论的南北阵营……”。通过同学们针锋相对和一番唇枪舌剑,课堂上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终落下帷幕,学生们最后得出了结论,由此化解了难点。学生通过辩论与参与,不仅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历史的积极性,还培养了学生运用史实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初三历史小中考是初中学段每个孩子都要经历的一场“战斗”,成绩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他们的高中学业,每接一届新学生总会发现部分孩子对如何学好历史是有畏难情绪和畏惧情绪。面对种种问题,我觉得不仅要帮他们解决知识上的难题,更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近几年中考非选择题都是以专题形式出现,要求学生必须抓住知识之间的联系。如果只掌握零碎的知识,孤立地记忆几个分散的知识点,不可能把历史学好,必须进行专题化整理,用一根根线索将众多的知识联系起来。在阶段复习时,我有意识地把事件与事件之间的关系理清,通过纵横联系,点线面结合,把大量分散的、相对孤立的历史事实、历史概念和历史结论纳入完整的学科体系之中,整体归纳、纵横串联、中外结合,形成一个立体的复习交叉网。这样,学生的记忆能力、思维能力、应考能力将会大大增强。

在所教的三届毕业班中,不论是优秀率还是合格率都位居全区前列。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位同事的帮助下,我很荣幸的获得2008年区优秀班主任、2011年区优质课一等奖、2013年区优秀教师、2014年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并在区备课会上多次出示公开课和经验交流汇报。我撰写的论文获2012年中国教育学会论文一等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无悔,因为我选择了这神圣的事业,枝头那绿叶红花的绚烂,有着我默默的努力;我无悔,因为我收获了那平凡的幸福,桃李芬芳硕果累累的季节,定会有你我会心的笑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