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报道高新区校园足球特色发展

2018-10-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高新区教育中心 字号:[ ]

2018年10月10日,《中国教育报》第04版,以《在挫折中快乐成长》为题,刊发淄博高新区教育新闻。图片及文字内容如下:




在挫折中快乐成长

——山东淄博高新区第七小学校园足球纪事


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魏海政 文


1

2

3

4

5

6



7

8


    ■摄影专刊第875期

    ① 泪水与汗水相伴,是小球员的“家常便饭”。足球带来的快乐,建立在不断经历失败的基础上。

    ② 小球员不仅要锻炼肌肉力量,还要具有柔韧性。要保持这个“小燕飞”的拉伸姿势,孩子们就得咬牙坚持住。

    ③ 学校教师创编的足球韵律操很受女学生喜爱,只有经过艰苦训练,才能达到整齐划一的表演效果。

    ④ 陈建鹏在4年的磨砺中成长起来,用实际行动证明“我喜欢踢球,一定不会耽误学习”的诺言。9月20日,陈建鹏(中)和小伙伴一起在运动中享受快乐。

    ⑤ “好的足球运动员可不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球场上失利了,要善于场下总结。”教练员为小球员们分析、总结技战术。

    ⑥ 教练付伟有着一双伯乐般的慧眼,不断挖掘每一名具有潜力的小球员。这是他在指导训练的间隙帮助一名小球员整理球衣球裤。

    ⑦ 陈建鹏的母亲(左一)从反对孩子踢球到全力支持,班主任白素清(左二)功不可没。家访的时候,白素清都会把孩子良好的学业成绩和不断提高的球技报告给家长。

    ⑧ 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外籍教练应邀来到学校,把先进的足球训练理念传授给体育教师。

    “老师,我不想让孩子踢足球,能不能让他退出学校足球队?”自从接到这个电话,班主任白素清老师的心情就一直平静不下来。更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家长所说的这个一年级学生陈建鹏,却给他们这些大人上了一课。

    孩子喜欢踢球,家长担心踢球会耽误学习而不支持,这在地处农村的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第七小学是经常遇到的事。学校足球教练认为,陈建鹏踢球很有天赋,如果将来发展得好,还能有机会踢职业足球。

    于是,白素清找了个机会把家长、教练和陈建鹏约到一起。刚一碰面,家长就提出让孩子退出足球队的事。陈建鹏一听就急了,一边表态说“我喜欢踢球,一定不会耽误学习”,一边用眼神向老师求助。白素清顺势问道:“你能保证踢球不耽误学习吗?”陈建鹏坚定地点点头,并且出人意料地反问:“你们想要个什么样的学习成绩?”搞得白素清真有点哭笑不得:“最好是A吧!”陈建鹏高兴地回答:“没问题!”孩子天真的笑容和自信的回答,逗得在场的3个大人也不由得笑了起来。

    “踢球和学习,不该只是一道单选题。”白素清说。后来,陈建鹏和班里其他3个踢球的孩子,只要回到课堂上,都能专心学习、心无旁骛,每学期都能拿到A的好成绩。今年,这几个已经四年级的孩子,参加了淄博市第二十一届“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并且荣获冠军。

    “淄博市高新区第七小学地处农村,只有400多名学生,发展校园足球并没有什么特殊优势,靠的就是10余年来不断的坚持和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喜欢。”校长齐鹏介绍说,全校师生津津乐道、引以为豪的99国青队队员刘长奇,就是该校“一根橡皮筋跳出来的足球运动员”。

    在三年级时的一节体育课上,刘长奇和同学们玩用一根橡皮筋比赛跳高的游戏,由于动作敏捷、爆发力强,他轻松一跃就能跳到1米多高。足球教练付伟看到后,动员他练习踢球。刘长奇一接触到足球,就展示出过人的足球运动天赋,一路顺利入选99国少队、98国少队。在2016年国青队组队时,刘长奇却因伤病未能入选。一时的困顿,并未让他一蹶不振。今年8月,伤病痊愈后的刘长奇,凭借出色的表现成功入选99国青队。

    经过10多年的不断摸索,淄博市高新区第七小学走出了一条以足球社团为主的游戏足球、以足球与课程融合为主的魅力足球、以足球表演和足球大课间为主的艺术足球、以发现和培养足球人才为主的精英足球道路,让这些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快乐足球、放飞绿茵梦想。如今,该校成为首批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学校、鲁能足校人才输送基地,先后为国家青少队、鲁能足球俱乐部等输送球员10余人,在校园足球的道路上快乐前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