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山东教育报》头版头条刊发张店区教育新闻

2018-10-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张店区教育局 字号:[ ]

     2018年10月8日,《山东教育报》头版头条以“有温度的德育更润心—淄博市张店区探索中小学德育新模式”为题刊发张店区教育新闻,图片及文字内容如下:



有温度的德育更“润心”

——淄博市张店区探索中小学德育新模式

本报记者 张桂玲


德育不是说教,不是控制,而是发现和唤醒。给学生有温度的德育,才会实现立德树人的德育目标。近日,记者在淄博市张店区了解到,该区致力于“给学生有温度的德育”,不断探索创新德育活动的内容和方式,破解了德育高耗低效的难题,使立德树人成为贯穿于教育全过程的实际行动。

妙用故事,“三有课堂”筑起德育“第一阵地”

张店区教师进修学校道德与法治教研员王瑶认为,部编教材《道德与法治》在框架、结构、编排立意上全部重新设计,更加重视整合不同领域的知识,为学生的思想道德发展服务,重视运用知识来感受、解释、理解社会现象、生活经验,处理和解决生活和生命成长中的困惑与问题,引领学生精神成长。

基于此,王瑶带领全区的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在课堂上下大功夫,探索出了“有情、有趣、有仪”的课堂,力求给学生“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温润德育”。尤其是每天课前三分钟的“德育故事”与“新闻播报”,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板块,很多学生称其为课堂“美味点心”。

德育故事分为三类:一是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教师分类收集整理典型的德育故事,通过视频或教师讲给学生听,让二十四字价值观变成形象生动的故事,让学生“入心入脑”。二是基于部编教材新课标,挖掘适宜的古代德育故事。三是依据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结合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真实事件,师生共同记录和讲述具有学校、班级特色的德育故事,同时鼓励学生把故事画出来、写下来或演出来。

“儿童是伴着游戏与故事长大的,游戏与故事是他们最喜欢的生活方式。德育故事作为道德与法治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力求用生动美好的故事唤醒儿童道德生命的自由生长。”张店区齐德学校道德与法治教师田玲告诉记者,与故事育人交叉并行的还有课前的“新闻播报”,内容涉及国内外大事、校内外事件等,旨在引导学生形成从小关注国家大事,眼中有他人的格局。

参与体验,“多彩活动”贯通“多位一体”

为避免“假大空”式的说教,给学生创造参与体验的机会,近年来,张店区教育局致力于以内容丰富、不拘一格的多彩活动课程为载体,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全面构建各学段纵向衔接,学校、家庭、社会横向贯通,德育工作各环节有机统一,特色鲜明、机制完善的中小学德育体系。

“要善于挖掘传统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基因,让传统文化以盐溶于水的方式渗入学生的心灵世界。”张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此为指导思想,张店区开发了以“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教育活动,吸引师生、家长、社会等全方位参与。活动包括以经典诵读为渗透点的“经典启蒙教育”,以传统节日为聚焦点的“传统美德教育”,以地域文化为切入点的“乡土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点的“红色教育”等。同时,通过仪式教育课程、社团活动课程、志愿服务课程等,让核心价值观基因悄然植入学生心灵。

其中,志愿服务课程是学生必不可少的一课。“赖宁交通岗”是华润实验小学坚持了30年的少先队德育品牌活动。“30年间,先后有10个中队共1112名队员在‘赖宁交通岗’完成‘交接棒’。”华润实验小学校长郭伟介绍,队员们通过站岗体验交警的艰辛,了解交通知识,体验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荣耀。

“重要的是‘赖宁交通岗’给予学生参与体验的机会。”郭伟告诉记者,通过“岗位招募”的形式,学生竞聘成功后,还要到模拟指挥现场、交通标识展览馆和“交通事故”模拟现场接受培训,才能正式“上岗”。

在此过程中,不仅学生深深受益,同时引发了家长、社会的广泛关注、参与。“每个周末,都能看到这些孩子风雨无阻执勤的身影,确实让我们这些大人很受教育,也很感动。”一位市民感慨地说。

正向激励,“多元评价”撬动“温柔杠杆”

部编教材《道德与法治》明确提出:课程评价的根本目的在于获得反馈信息,以帮助教师改进教学,促进儿童发展。在教学实践中, 教师要从每个学生的原有基础出发,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强调以鼓励为主的发展性评价。基于德育的基本要素,应重点考核学生的道德认识、判断能力和道德实践能力。张店区依此制定了学生德育评价原则:评价方法多样化、评价时机全程化、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内容具体化。

“思想品德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教师应当关注学生在整个过程中的点滴进步与微小变化,并及时给予学生评价和反馈。评价要着眼于学生的纵向发展,以形成性评价淡化学生之间的相互比较,减少他们的心理压力,强调学生的个体发展,鼓励学生与昨天的自己比较。”这是张店区德育工作者的共识。

基于此,张店区推出了“一袋一单一卡”的德育特色评价模式。评价不再是一串冷冰冰的数字,而是有了温度的发现和引导。张贴“品德评价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互评之中,让他们明白自己在小伙伴眼中的形象,并形成一种约束力。“品德评价袋”放手让学生自己设计(可以有不同的外观),统一张贴在课桌的一侧。互评主要采用书信或卡片对话的形式,通过伙伴之间的监督和勉励促进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

发放“家长联系单”,以此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学生在走出校门后也要注意自己的道德行为。“家长联系单”对学生的品德评价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如“孩子的哪些思想品质和道德行为令您满意”“哪些有待改进”,并让家长提出建议。

推行“优点卡”,让每个学生寻找自己的优点和他人的优点,让教师、家长分别寻找孩子的优点,并填写优点卡,让优点卡成为撬动学生成长的“温柔杠杆”,引导学生不断迈向“更好的自己”。

“我们相信,让有温度的德育促成学生‘做一个有温度的人’,成为促进区域优质均衡发展的支点和落脚点,教育才会为国家和社会输出有理想、有格局、有担当的接班人。”张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