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教工之家
教工之家

撒下幸福的种子 培育温馨的“家”

2018-01-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日,在2017年全市教育系统模范教工之家评选认定工作中淄川区实验小学被认定为“模范教工之家”。近年来,淄川区实验小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民主管理职能,积极组织教职工参政议政,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和送温暖活动,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地开展。

           提升业务素质  打造优秀团队

“一所优秀的学校必须要有一支品德良好、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作为工会要切实起到引领作用,和各个部门密切配合,开展一系列师资队伍建设活动,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师的道德水平和工作能力。”学期初,在学校组织的理论读书会上,学校工会主席张秀平满怀激情地说。

为提升教职工的师德水平,学校工会特别重视教职工的理论学习,将每个月的第一周定为学校的师德学习周。同时,积极配合党支部组织教职工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学习时事政治,将党的政策与教育教学实践结合起来,先后组织教师学习了《教师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教育教学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检测、巩固这些知识,使全体教职工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为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学校工会配合教导处实施“培优工程”,采取“老帮青”的方法,让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与新教师结成对子,签订指导协议,促进共同进步,学校一批年轻教师成长迅速,多名教师先后在国家、省、市、区组织的各种比赛中获佳绩;配合科研室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开设了教工阅览室,为老师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环境;组织教师赴先进学校参观学习,拓宽了老师们视野,一系列活动地开展,使学校教师的科研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

“感谢工会给我们这些年轻教师搭建了这么好的成长平台,我的师傅就像父母一样关心着我的成长,同事们关系融洽,和他们相处就像家人一样,正因为有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进步才能这么快!”年轻教师宋鸽动情地说。

                坚持民主管理  发挥监督职能

学校工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教师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履行监督作用。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会不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鼓励教师提出合理化建议,比如,学校的工作要点的制定、人事安排、职称评审、职称聘任、学校岗位设置、考核制度的修订完善、重大活动的安排等,让教师代表参与讨论,学校及时采纳并组织落实。

根据校务公开的相关制度,学校在行政会制定决议后都对会议的相关情况和决定进行公开,从而使教职工对学校发展规划、改革的目标、管理的方法、工作的程序能及时、全面、深入地了解,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学校的意识,加强了学校的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提高了行政的透明度。

“每位老师都是学校的主人,学校的任何事情他们有权知道,因此,我们坚持校务公开,接受老师们的监督,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学校校长谭秀清说。

                 开展文体活动    丰富职工生活

每周三下午是教职工社团活动时间,健美操、书法、太极拳等8个社团坚持活动,全体老师都参与其中;每年组织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阳光体育活动;组织元旦文艺展演,展示教师的表演才能;组织教职工体检,保证教职工身体健康。各项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活跃了教职工的文体生活。在市教育工会命名的“一校一品多特色”工会活动中,我校的“弘扬太极精神   建设和谐学校”活动被淄博市教育工会评为品牌活动,“和孩子一起,做一回孩子”被评为特色活动。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淄博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淄博市第五届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淄博市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淄博市优秀教工之家、淄川区五一劳动奖状、振兴淄川劳动奖章、淄川区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H87A6003.JPG
H87A5920.JPG
H87A5924.JPG
H87A5971.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