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全市学科美育再出发

2018-01-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卫艺科 字号:[ ]

1月17日,全市学科美育指引试用推广工作会议召开,市教育局专职督学高权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分享学习了全国第三届美育大会部分经验和成果,邀请我国著名美学研究专家王旭晓教授做了专题报告,对《淄博市学科美育指引》试用推广作出了部署安排。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美学博士导师、全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旭晓以“审美与人生”为题,从审美活动的内涵、审美活动特性、美与人生的启迪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美育研究理论成果。王教授的报告既体现了理论的高度,又拓展了实践的广度,更展示了思想内涵的深度,对当前淄博学校美育工作极具针对性、指导性、启发性,进一步深化了与会同志对美学理论的理解,更清晰地认识到了推进美育对促进人的发展的价值和意义,起到了提升境界、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的作用。

高权以“新美育——美育再启程”为主旨,从“新境界、新起点、新标准、新梦想”四个方面阐述了“新美育”的背景、要求、路径和目标。高权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首次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词,中国的现代化有了“美丽”新目标,美丽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价值追求!让学生享有审美人生是当代教育的使命与方向。经过几年努力,全市教师美育思想研究顺利结题,学科美育指引编写完成,校外美育基地实践活动指引发布,“守正出新 习字立人”书法模式日臻完善,“百灵”艺术节持续提升,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全面启动,全市学校美育工作有了扎实的基础和深厚的积淀,站在了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市学校美育在新起点上再实践、再深入、再提升,需要建立美育新标准,打破美育信息孤岛桎梏,建立校际间、师生间、学科间、学段间美育连接;需要从理念、途径、载体等多个方面持续推进美育创新;需要彰显行动意识,把握好每个机会,让做好美育成为刚需、成为自觉、成为所有人的共同愿景,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过程中彰显美的力量。

会议以“视频+现场点评”方式分享了赵伶俐教授和北京市音乐教师在全国美育大会上展示的公开课;以“视频+现场介绍”方式展示了全省中小学生艺术素养测评现场推进会测评实操范例;《高中数学学科美育指引》主编、桓台一中崔佃金老师以高中数学为例,从“探究学科美、感悟学科美、体验学科美、设计学科美”四个方面,介绍了学科美育指引编写的心得,以及对试用推广工作的思考与打算。会议对《淄博市学科美育指引》试用推广工作作了部署安排,要求从2018年1月份起在全市美育实验学校和指引编写学校进行试用,通过试用,进一步修订完善《淄博市学科美育指引》,积极探索淄博市学科美育新路径,推动形成“以学科教学育美、以美推动学科教学”的互动交融局面,实现审美情趣培养与教学质量提升的相伴共生。

各区县教育(教体)局分管局长、艺术专干,局属学校分管校长,全市美育实验学校分管校长、学科美育指引编写学校分管校长及美育指引学科主编人员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