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进一步深化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

淄教发〔2018〕2号

2018-01-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教体)局,高新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单位、各学校:

为充分发挥考试评价与招生制度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培养创新人才的导向作用,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山东教育厅关于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鲁教基发〔2015〕4号)、《关于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鲁教基发〔2015〕5号)、《山东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字〔2017〕9号)、《山东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山东省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的通知》(鲁教基字〔2017〕17号)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我市初中2017级起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意见。

一、指导思想

本着有利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原则,深化考试评价和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探索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和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机制和“分数+等级”的录取模式,充分发挥考试、评价的正确导向作用,引导学生学好每一门课程,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二、调整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设置及命题要求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测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学生在学科学习方面所达到的水平,引导学校全面贯彻课程方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按照省教育厅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有关规定,对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做出如下调整:

1.调整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设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覆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设置为考试科目、会考科目和考查科目三种类型,三种类型包含科目调整如下。

考试科目:语文150分(含书写卷面分5分,地方课程和传统文化纳入语文科目考试)、数学150分、英语120分(含口语听力30分)、体育50分,总分470分。考试科目按原始成绩予以公布。

会考科目:物理90分(含实验操作10分)、化学60分(含实验操作5分)、历史50分、地理50分、生物50分(含实验操作5分)、道德与法治50分,信息技术50分。会考科目依据考试成绩划分为A、B、C、D、E五个等级,按等级形式公布。

考查科目:音乐、美术、地方课程、学校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由初中学校自行组织,按等级形式公布,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应维度。

自初中2018级开始,艺术科目(音乐、美术)调整为会考科目,分值50分,具体考试办法另行制定。

2.深化学科命题改革。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兼顾毕业考试和招生考试的不同功能,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增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综合性,着眼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在全面考核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增加开放性、情境性、实践性试题,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内容,杜绝偏题、怪题。考试科目、会考科目(体育与健康、理化生实验操作除外)试题难度系数分别确定在0.6-0.65、0.65左右。

语文:注重对学生实际需要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的考查;注重语文试题同生活实践及其他课程的联系,着重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及问题解决能力;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累与传承,引导师生加强思维品质训练和人文素养培养。

数学:注重基础,着重考查学生对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的掌握程度;试题设计贴近社会生活和初中教学实际,着重考查学生对数学思想方法的理解水平,以及运用数学概念、原理、思想方法分析解决简单数学问题的能力。

英语: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突出对听、说、读、写等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突出对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品格的考查。口语听力测试采用人机对话模式进行。

体育:采用“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方式进行。运动参与和体质健康测试是“过程性评价”,运动技能测试是“专项运动技能评价”。运动参与包括学生体育课程出勤率、体育课程学习成绩、课间体育活动参与情况;体质健康测试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行;运动技能测试依据体育课程标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相关规定,对学生运动技能进行测试。

物理:注重考查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联系生活生产实际和时代发展,考查学生科学探究和实验能力、利用物理知识和科学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关注科学态度、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引导学生提升科学素养。

化学:注重考查学生发展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联系实际考查学生分析化学问题、解释生活中简单化学现象的能力。关注科学探究在学科知识中的重要性,重视化学基本观念的主导作用,突出化学学科的思维方式,注重考查学生利用化学知识进行社会实践的能力。

历史:注重对学科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的考查,能客观认识和评价历史人物、事件和现象,有效甄别和使用所给文字材料、图表获得有用的信息,得出符合历史事实的结论。能运用已有知识和方法,对历史现象和现实问题做出较为客观的观察、分析和判断,展示学科素养。

地理:全面考查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学生从文字、图像和生活现象中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和总结地理规律的能力;重点考察学生运用学科知识和方法观察生活,发现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以及在分析和解决问题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人地协调发展的思维方式。

生物:体现生物学的科学课程性质,遵循义务教育阶段生物学课程的启蒙性、基础性特点,重视对学生生物学基本素养的考查。重视理念联系实际,适当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道德与法治:注重考查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常识、国情国策等主干知识,突出对知识的生活意义和实践价值理解;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理论知识与时政及社会生活的联系,引导学生客观地认识生活和社会现象,提高综合运用、辩证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信息技术:着眼培养学生基本的信息活动与信息应用能力,主动获取、加工、分析、发布信息的能力,对技术的迁移运用能力与创新精神。立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注重对运用技术处理信息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加大对技术素养、计算思维和创造、创新能力的考查。

艺术:依据初中音乐、美术学科课程标准,采用“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的方式进行。过程性评价对学生艺术课程出勤率、课程学习、课外活动、基础知识和技能、校外学习、艺术特长等予以评定。专项测试内容从音乐学科的4个领域(“感受与欣赏”“表现”“创造”“音乐与相关文化”)和美术学科的4个领域(“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索”)中选择确定。

三、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自初中2017级开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维度。思想品德主要考察学生在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学业水平主要考察学生各门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身心健康主要考察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艺术素养主要考察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现的能力;社会实践主要考察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动手操作、体验经历等情况。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中考招生普通高中不同批次考生录取的限制条件使用。

四、完善招生录取办法

自初中2017级开始,将考查科目评价合格作为录取的基本条件,将会考科目等级作为不同批次考生录取的限制条件,依据考试科目原始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即,录取时,按照报考志愿,在满足基本录取条件的考生中,首先从会考科目和综合素质评价八个等级中至少4B3C(初中2018级开始按九个等级中至少5B3C)的考生中,按考试科目原始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录取学校有空余计划时,再从会考科目和综合素质评价八个等级中4B3C(初中2018级开始按九个等级中5B3C)以下的考生中,按照考试科目原始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直至录满计划。若考试科目成绩相同,则依次参考会考科目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和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之和,高等级多者、成绩高者优先。

                                               



                                                               淄博市教育局                                    

                                                               2018年1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