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义务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

我市做好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系列报道(学校篇)③

淄川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小学部课后服务工作侧记

2018-01-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科 字号:[ ]

宽阔的操场,纤尘不染的蓝天,只见航模时而螺旋上升,时而直冲云霄,时而急转直下,时而停滞不前……犹如操作老师的手指在跳动。孩子们的眼睛从未离开过小小的航模,从他们惊奇的眼神中看到了渴望,从他们稚嫩的脸上看到了跃跃欲试,从他们的欢呼雀跃中看到了飞翔。

这是淄川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小学部课后服务课程航模活动上的一幕。

今年11月,淄川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小学部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及市、区教育局《关于做好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本校实际,以“为儿童构建一个有趣的世界”为目标,遵循“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有效监管”的原则,小学部组织学生在每天放学后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参加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激发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虽然小学部目前只有一个年级,14名教师,200多个学生,但是课后服务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

经召开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发放《家长征求意见表》,家长根据孩子的意愿通过钉钉软件提交申请表,老师们编排课程表等程序,共有192名学生享受到课后服务,占全体学生的86%以上。

课后公益课堂中除了航模社团外,还有轮滑、魔方、围棋、爵士舞、书法、尤克里里、钢琴、花样跳绳、3D绘画打印和阶梯阅读社团。授课教师不仅有本校教师,还有校外合法办学机构和大学教师,他们都怀着自愿、和谐、美好的初心,为儿童的幸福成长服务。

魔方,被誉为“最有教育意义的玩具”和“智力游戏界的三大不可思议之一”。在魔方社团中,孩子们用灵活的手指拧来拧去,他们玩转着快乐也玩转着多彩的童年。

围棋,一种策略性两人棋类游戏,“参差分两势”。在围棋社团中,孩子们气定神怡、你围我堵,不止守住自己的“江山”,也沉浸在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中。

在轮滑社团中,孩子们由刚开始的战战兢兢到后来的游刃有余,他们用力滑行,滑出了速度,滑出了花样,滑出了属于自己的风姿。

爵士舞,急促又富动感。在爵士舞社团中,孩子们的身体不由自主的随着音乐节奏而活动,从内心自然的流露出愉快、活泼和朝气。

书法,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发展五千年来最具有经典标志的民族符号。在书法社团中,孩子们挺直腰杆,一笔一画,横平竖直,孩子们坚定的是书法精神,传承的是文化精髓。

尤克里里,好听、可爱,又能激发节奏潜能的乐器。在尤克里里社团中,孩子们拨动着琴弦,唱着快活的歌儿,稚嫩的脸上洋溢着灿烂无比的笑容,谁又能说他们不是天使呢?

钢琴,迷人、古朴、生动,它的音色单纯又丰富。学校的数字音乐教室别具一格,不仅能支持五线谱、简谱的书写,还能支持图片、音频、视频的插入, 孩子们轻轻触按交错的黑白键便流淌出各种不同的美妙音乐,进行艺术教育。

绳子,不仅是人类的一种生产工具,更是人类迈向文明的重要载体。《易·系辞》有:“古者庖牺氏之王天下也,……作绳结而为网罟。”即用绳子结出大小不同的疙瘩来记录事件。在花样跳绳社团中,孩子们人手一根竹节绳,随心所欲的创设各种跳法,扯花、快花、龙花、凤花……细细一根绳子,承载了孩子们太多的天真烂漫。

3D,使人们对现实三维世界的认识重新回归到了原始的直观立体的境界。在3D绘画打印社团中,孩子们不再局限于纸上绘画,而是把小脑袋中的种种都解放出来,给予他们形象。

阅读,建立精神生活的世界。阶梯阅读社团从字词掌握、信息提取、归纳推理、想象拓展等多个维度测评孩子的阅读能力,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孩子们的阅读量已超过700万字。

一年级二班的一名学生说:“我每天都很期待下午放学后的社团活动,能让我学到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就是很喜欢,很快乐,嘻嘻……”

一位上班族家长说:“现在下班后也不耽误接孩子,而且孩子在学校里能学到很多特长,也很安全,我感觉非常好,省时省力,非常人性化。”

    一名授课教师说:“孩子们学习积极性很高,下午放学后能够有序、快速的找到上课地点,学习过程中反应很快,能够积极配合老师,自己在练习的时候也很投入,我们感到很欣慰。”

小学部负责人说:“课后服务工作是我们学校教育教学和家校文化共建、情感共建、教育协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让师生在课后服务工作中体验乐趣、情趣和成功,让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一个有趣的成长故事。这也恰恰与我们的校训‘敦行立品,勤知生趣’,与我们的使命‘为儿童的幸福童年积淀,为儿童的终身幸福奠基’相契合。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教师跟踪管理、家长志愿服务和学生开放学习的管理模式,让课后服务工作更安全、更有趣、更贴心。”

淡淡的阳光在校园里跃动,伴着微风摇曳的是孩子们的笑声、歌声。“感谢路边的小花小草,妆点风景诗篇,感谢经过的大风大雨,增加我勇气,感谢流动的水、伟大的高山,感谢上天和大地,我们拥有平安的每一天……”一首《感谢》在耳畔荡漾开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