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美与健康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美与健康
美与健康

淄博市教育局参加全国美育联盟理事长扩大会议并在大会发言

2017-09-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卫艺科 字号:[ ]

9月21日,全国美育联盟理事长扩大会议在北师大召开,市教育局专职督学高权作为核心成员介绍了淄博教育局在美育方面的探索及取得的成果,刚刚完成的全学段、各学科“美育指引”引起与会成员的极大关注。

淄博市将实施“大美育”作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一是实施课程带动,启动了《淄博市中小学学科美育指引》的编写,通过“蕴涵的美”“师生素养”“审美设计”三个模块,充分挖掘不同学段、不同学科教材章节中的不同美育元素,实现对全体学生在全部教育时间和空间里实施全面的美育,目前,学前、小学、初中、高中24个学科的美育指引编写初稿已经全部结束,为下一步全市实现各学科教学中渗透、融合美育,推动“大美育”格局真正落地打下基础。二是多渠道搭建美育平台。全市遴选确定中小学美育实验学校80所,三批校外美育基地77所,形成市、区县、学校三级美育工作网络,实现优质社会资源共享。为更好引导美育实践、切实发挥基地美育功能,让基地美育资源成为学校美育的有力支撑,编写、发布了《淄博市校外美育基地实践活动指引》,《活动指引》根据每个基地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对美育实践活动进行了系统设计,给出了美育实践的活动建议,为教师、家长更好引导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提供了参考和支持。三是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美育主阵地作用。淄博市教育局通过举办全市中小学生“百灵”艺术节各项比赛,营造美的氛围,提升美的境界。目前正在举办的全市第十九届“百灵”艺术节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真正将艺术节打造成学习与交流、提高与发展的平台,在不断的思想交流中碰撞出艺术的火花,提升艺术教育的水平,展示艺术教育的魅力。淄博市中小学生“百灵”艺术节,已经成为淄博广大师生的“美丽约定”。“中国梦•校园情”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展演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教育电视台承办,已先后走进张店区、临淄区、高新区、淄川区,今年还将陆续走进周村、桓台、博山、沂源等区县,实现“中国梦•校园情”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展演淄博市全覆盖,充分展示全市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

淄博市作为全国首个以市域为单位系统推进“大美育”格局构建的城市,整体推进美育工作的经验做法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为淄博美育工作进一步提升境界、提高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