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中职学生资助政策

2017-07-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资助中心 字号:[ ]

一、国家资助政策

目前,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建立了以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学校和社会资助及顶岗实习等为补充的学生资助制度。各项政策主要内容如下: 

1.免学费。山东省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所有在校学生免除学费。对在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三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经批准的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2.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从2015年开始由平均每生每年1500元调整到每生每年2000元。资助比例为在校学生的10%。

3.顶岗实习。安排中等职业学校三年级学生到企业等单位顶岗实习,获得一定报酬,用于支付学习和生活费用。

4.其他资助。鼓励和支持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资助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地方学生资助政策

我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教育阶段资助政策。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我市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个阶段就读期间发生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服务性收费代收费进行免除或补助。其中,中职教育阶段具体内容包括:对中职教育阶段实行3000元/人/年的定额补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