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团队工作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团队工作
团队工作

共青团工作佳音频传

2017-05-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原创 字号:[ ]

今年是庆祝建团95周年, 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在“五四”前夕,市直教育系统共青团工作频传佳音,各级团组织、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先后受到全国、全省和市级多项表彰。从团中央传来喜讯,淄博四中团委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成为本年度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团委。从团省委获悉,淄博中学获得“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淄博四中学生康子鑫被评为省优秀共青团员。在我市一年一度的“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过程中,我局推荐的淄博实验中学赵新鹏获得“青年五四奖章”,淄博五中成国萍获得“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赵新鹏受邀在团市委“全市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暨建团95周年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赢得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另外,经过团市委评审,淄博七中团委等一批优秀团支部、团员和团干部脱颖而出,纷纷受到通报表彰。

为了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激励广大青年团员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在“五四”之际,特别推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赵新鹏的优秀事迹。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赵新鹏,男,1978年05月出生,现任淄博实验中学级部主任,他把“爱满天下”、“乐育英才”作为自己的理想,工作中兢兢业业,他所带领的2016届高三1593名普文普理学生中,本科一批上线1143人,上线率72%;本科上线1504人,上线率94%,9名同学被北大、清华录取。

一、踏实工作、勤奋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养

刚参加工作时的赵新鹏发现大学里学的知识远远不能解决在教育教学实际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难题,他暗暗给自己确立了努力的方向。“一切从零开始”,人们便常常看到一个提着小板凳跟在老教师后面去听课的身影;“一勤天下无难事”,他成为办公室里晚上备课到最晚的人,也成为教室外与学生交谈最多的人。

辛勤的耕耘终有喜人的收获。赵新鹏所任教的班级生物教学成绩总能名列前茅。赵新鹏得到了上级和学校的充分肯定和认可,2011年他被评为淄博市优秀教师,2012年被评为淄博市中小学骨干教师,他获得了淄博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和全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他被评为张店区教学能手、张店区学科带头人、淄博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他还连续多年被评为淄博市普通高中课程与教学工作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考核优秀并记三等功,连续多年被评为山东省生物奥赛优秀辅导员。

二、投身教研、勇于创新、开辟更广阔的舞台

“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自己先要有一桶水”。赵新鹏广泛涉猎各类教育教学著作,积极参加各级公开课、撰写论文、参与课题研究。执教市级公开课,先后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参与全国多媒体课件比赛,并获得了骄人的成绩。

三、教书育人、甘于奉献、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

赵新鹏把“爱满天下”、“乐育英才”作为自己的理想。在班级中,无论是对优等生、中等生还是后进生,他都一视同仁,关心他们的生活冷暖,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关注他们的学业进退,同时又对他们严格要求,促进他们的不断进步与成长,对体弱多病、单亲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也多一分帮助。

2013年,刚刚入校的西藏学生曲姆被诊断出肺结核病,需要到40公里外的专科医院接受治疗。考虑到曲姆的班主任孩子很小,面对可能被感染的风险,赵新鹏二话没说,联系车辆陪着曲姆赶赴医院住院治疗,得知曲姆家庭经济困难后,他积极帮忙申请困难补助,并多次带营养品前去探望,帮助她争取早日康复重返校园。

四、砥砺前行、无怨无悔、在默默付出中创造辉煌

赵新鹏作为级部主任,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率先垂范,科学规划、有效落实,用敬业和奉献精神带动着整个年级。多年来,为了做好工作,他从不在意哪是休息日,哪是上下班的界限。早上,他要提前到学校,和班主任们一起查看学生的到位情况。晚上,他还要调度级部各项工作、备课批作业,几乎每天都和学生们一起下晚自习。

他所带领的2016年高三毕业班1593名普文普理学生,本科一批上线1143人,上线率72%;本科上线1504人,上线率94%。9名同学被北大、清华录取。7名同学进入全市文科前十名, 5名同学进入全市理科前十名,创历史新高。52名同学获得高校自主招生降分录取资格,2名同学通过北京大学“博雅计划”面试降分录取资格。艺体考生有144人达到山东省艺体本科文化课分数线,本科上线率97%。

送走高三毕业班的赵新鹏又接手了新高一年级。新高一开学伊始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他从暑假就开始统筹各种计划、安排,为开学做准备。但此时的他已明显感觉到身体出了问题,头晕头痛,失眠,视力下降得特别严重,视野受限,经常撞到门边或其他障碍。去医院被确诊为脑垂体巨大腺瘤,不仅已严重压迫到了视神经,还已经侵入到了血管丰富的海绵窦组织,医生说如不进行手术将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但考虑到开学初的各项工作非常重要,他毅然坚持工作,等所有千头万绪的事情都步入正轨、开始有条不紊地运行后,他才将病情告诉了学校,请假赴北京住院接受手术治疗。手术后一个月,他就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回到了他所热爱的校园。

伤痕是战斗者的勋章,赵新鹏如是说。我们相信,在为理想前行的道路上,他努力的青春无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