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团队工作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团队工作
团队工作

《淄博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淄博四中新闻

2017-05-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博四中 字号:[ ]

打造独具特色的青年成长阵地

——写在淄博四中团委荣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之际

通讯员:王俊僮  牛余宁

 

2017年“五四” 即将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五四”表彰评选结果揭晓,淄博四中团委荣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这项荣誉凝聚的是该校坚持信念育人、组织育人、实践育人的不懈工作成果。“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的获得是对该校共青团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莫大的鼓舞。

近年来,淄博四中团委秉承“培养有爱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意识、有君子风范的现代公民”的学校培养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探索适合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新路子,创新实干,共筑青年成长阵地,开创了学校共青团独具特色的工作局面。

创新:全力构建共青团组织网络

该校团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创建了“1+4+X”的管理模式:“1”即一个团委,负责统筹规划、协调全校的团务工作;“4”即团委下设的三个年级团总支和青年教师团总支,团总支书记均是各学科业务能力突出、工作经验丰富、素质优良的学生和优秀青年教师,充分发挥了“团教结合”的优势;“X”指其他自主管理团队——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各班团支部等,成为团务工作中最为活跃的因素和团组织发展的有生力量。学校共青团组织网络日益完善。

在严格按照团章规定选拔团员、扎实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团组织生活基础上,学校每年利用暑期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举办团建论坛、走进革命教育基地等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学生的团员意识、理论水平和团队素质得到全面提升。2013年“五四”期间,学校团委创刊发行《四中共青团》团刊,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展示风采的文化平台。

引领:强化共青团理想信念教育

团校团课,践行核心价值。打造“五分钟数字团校”,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发主题,以采访实录、视频短片、数字团课等信息手段为依托,以校园网站、校园微信公众平台为媒介,讲述共青团的历史、团支部或团员活动成长经历,释放青春的梦想和追求。创新团课形式,举办“我的青春我的团”微型团课系列活动,用话剧、小品、微电影、演讲等形式丰富团课活动载体,强化理想信念教育。2014年,该校“我的青春我的团”微型团课活动被评为淄博市共青团工作创新项目,2015年入选团中央团建优品汇网络评选。

主题团日,弘扬传统文化。开展诵读红色经典、“收寄高一”职业生涯规划、“创新成就未来”等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强化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组织“诵读经典·中华诗会”“唱响红歌”等活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

维汉交流,加快民族融合。2012年,内地新疆高中班落户淄博四中,加强民族学生共青团教育成为学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该校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的民族传统和风俗习惯,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团建手拉手”“走进汉族大家庭”“清华北大”冬令营等活动,“共学、共乐、共融”,实现了新疆内高班学生团队教育的常态化。

阵地:激励青年学生成长发展

线上线下,丰富宣传阵地。充分利用“1+100”团干部联系青年网络阵地,开展青年团员喜闻乐见的线上互动、线下交流活动,增进团干部与团员之间的联系。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广播站、校园电视台、宣传橱窗等,及时发布团务工作信息,扩大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宣传影响力。

社区社团,强化实践阵地。以社区为依托,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志愿服务“五个一”工程:发挥1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作用,推进1个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示范点建设,开展1个品牌志愿服务活动,落实1个微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宣传1个最美志愿者事迹等。每年有近1000名学生赴校外实践活动基地进行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探索创新社团活动,每两周一次举办社团活动日,定期举办社团集市、社团纳新、社团年会,促进了学生的自主、个性、全面发展。2016年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该校获得全国亚军;第14届中小学NOC活动全国决赛,2人夺得恩欧希创新大奖,11人获一等奖。目前,十几个大型社团活动纳入校本课程体系,实现了社团活动课程化。

以生为本,打造特色阵地。每年定期举办“文明行为规范月”、“诗歌节”、“校园文化艺术节”、十八岁成人礼等系列活动,让每一个学生绽放精彩。从2006年起,该校诗歌节连续11年与中国作协诗刊社联合举办“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先后有雷霆、食指、林莽等60余位全国著名诗人、朗诵家到校指导,极大地丰富了团员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