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人事工作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人事工作
人事工作

2017年度全市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会议召开

2017-03-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组织人事科 字号:[ ]

2月28日,全市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年度会议在淄博五中召开,会议对2017年全市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颁发了全市国际理解教育典型案例认定证书,对部分典型案例进行了展示与点评,市教育局专职督学高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权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他指出,国际化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一种全球性趋势,它不仅是一种教育理想,而且是一种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的教育实践活动,是现代教育的基本品质。当前,教育国际化已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教育布局,也是落实十三五教育规划这一国家意志的重要方面,更是对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教育时代的主动回应。各区县、学校要切实增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赋予的历史担当,用国际视野来把握和发展教育,强化与世界对话意识,培养具有国际意识、国际交往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的人才。他要求,要加强创新推动,进一步放大工作格局,优化提升国际理解教育、外教乡村行等特色工作,拓展工作平台,命名第二批国际理解教育实验校;丰富工作资源,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作为国际理解教育资源建设的重要内容;提升工作境界,增强“双向、多元、跨际”特质,推动全市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呈现更多的亮点、亮带和亮区;要切实保障全市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各领域的安全。

会上,典型案例获奖学校代表从案例的设计理念、活动实施、总结反思等方面进行了展示。近两年,博山六中国际理解教育成效显著,注重系统推进,以足球作为媒介和语言带领师生走出国门,延展教育成效,以冬夏令营、友好学校建立为载体开创了学校教育国际化新局面;桓台实验中学用《感受甲骨文魅力》案例作为导入,展示了学校将国际理解教育作为十大工程的推进成果:自2012年10月启动国际理解教育以来,持续推动,全员全科参与,七个路径全面开花,学校七个工作案例获奖,现在学生已成为国际理解教育的主体;淄博一中重视学生核心素养与国际理解的有机结合,从课程推动、文化互动、社团构筑、外教下乡和汉语推广等5个方面对获奖案例进行了展示;沂源实验小学结合学校“善”文化通过单独设课、学科渗透、社团课程、综合实践、专题学习、互访交流等六个途径对国际理解教育加以推进落实,用“与善同行 与美同在”为主题对《雕塑之美》等案例进行了展示。展示结束,案例评选委员会专家对案例进行了点评提升,对学校国际理解教育工作进行了指导。

各区县教育(教体)局,高新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局属各学校和市首批国际理解教育实验学校、典型案例获奖学校分管领导和媒体代表等90余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