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美与健康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美与健康
美与健康

“中国梦•校园情”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录制淄博实现全覆盖

2017-12-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卫艺科 字号:[ ]




12月24日,随着“中国梦·校园情”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博山专场在淄博一中精彩闭幕,我市所有区县均完成了“中国梦·校园情”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的录制工作,成为全省实现省校园艺术节录制区县全覆盖的两个市之一。

“中国梦·校园情”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是山东省以县域为单位进行的校园艺术展演活动,由省教育厅主办,山东教育电视台与各县(市、区)教育局联合承办,旨在推进全省中小学美育工作,普及学校艺术教育,搭建学生艺术实践舞台,深入发掘基层美育工作亮点,展示山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成果。活动通过电视节目展播的形式对全省中小学美育成果进行集中展示,让城市、农村的孩子都能登上华丽的卫视舞台,让艺术插上电视的翅膀,促进美育城乡均衡发展。

我市于2016年完成张店区、临淄区、高新区的录制播出工作,受到师生欢迎、家长好评。本着让淄博所有孩子都有机会登上卫视舞台、展示才艺风采的原则,今年以来,我市加大了校园艺术节录制的协调推动力度,提出了年内实现所有区县全覆盖的目标。在省教育电视台的大力支持下,各区县克服困难、积极筹备参与,打造出了一台台精品节目,完成了预定目标,取得良好成效。








2017年首场演出是走进淄川,全区16个节目有序推出,根据市中小学生“百灵”艺术节多年提倡原创节目的要求,淄川中学的舞蹈《书的流离》和器乐合奏《西域随想》脱颖而出,都被推荐参加了省器乐舞蹈大赛。桓台和周村的外场演出更是别出新意,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记录了孩子们个性纷呈的精彩与成长。桓台作为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立足本地风土人情自编自演、贴近生活创作了一批优秀节目,校本剧《穿越时空话渔洋》、朗诵《大师无名》讲述的桓台一中鲍必骥老师生平一心为教育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周村专场近五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展演,演出分为古城新韵、百花争妍、桃李芬芳、圆梦飞翔四个篇章,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古城周村独特的人文之美,获省厅领导高度评价,也是周村区多年坚持开展校园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科技节“四大节”活动的成果展示。高青专场整台演出分为《大美高青 幸福之城》、《箐箐校园 百花争艳》、《不忘初心 筑梦起航》三个篇章,每一篇章都宛如动人的歌谣,既有展示课堂器乐成果的《春之梦》,又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莲花落》......沂源专场18个形式多样的节目围绕“家在沂源”“ 情在沂源”“ 爱在沂源”三个篇章进行展示,来自全县23个单位的近500名师生参加了演出,以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李振华的真实故事改编的情景剧《大爱无边》深深的感染了观众,把整场演出推向高潮。博山区的专场演出则是以“寻梦博山.与美同行”为主题,晚会分故乡之美、传承之美、梦想之美、与美同行四个篇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宫八卦斩穴拳”搬上了省卫视的舞台,丰富的艺术表演形式表现了博山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对中国梦的美好憧憬,整场演出在博山教师自己创编的歌曲《与美同行》中结束。






省校园艺术节录制工作提升了我市艺术教育水平,全市所有区县的精彩节目通过全国唯一的上星省级教育卫视台,面向全球播出,为宣传淄博齐文化和淄博整体推进学校艺术教育普及,展现我市学子优良的艺术素养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开辟了新途径。

所有区县的孩子均有机会登上山东教育卫视的华丽舞台展现审美和人文素养,这是我市美育领域均衡与公平的最好诠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