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简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教育简报
教育简报

淄博市教育局简报(201726)

2017-11-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我市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复查

11月16日至17日,以国家督学、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研究员彭钢为组长一行4人组成的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第九组,在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陪同下,对我市张店区(含高新区)、高青县进行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复查。市人大副主任王树槐,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于军,省督学、市教育局专职督学高权及张店区(含高新区)、高青县党委、政府和教育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复查活动。

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召开汇报会、问询答辩,分组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座谈会,网络问卷,实地查看学校等形式,对两个区县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复查,共复查张店区实验中学、高青五中等城乡中小学校19所(含1所特教学校、1个教学点)。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第九组对两个区县持续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11月18日,在济南召开的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山东反馈会上,“张店区率先在全省实现农村中小学集团化办学,高青县成立7个教育共同体”的工作经验得到了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的认可。同时,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宣布山东省所有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

2012年国务院以国发〔2012〕48号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2013年至2016年,连续四年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任务列入对区县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截止2016年底,全市五区三县(含高新区、文昌湖区)先后分四批通过了国家认定。创建5年期间,全市坚持县域义务教育高位均衡为标准,累计投入超过72亿元,用以实施学校布局调整、学校标准化建设、校舍安全工程、全面改薄、解决大班额工程等,学校办学条件尤其是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实现了办学条件城乡同位发展。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城乡学校联合体,“片区(城乡)教研共同体”,名优教师“订单式”授课服务等一系列举措,促进了教师队伍、学校管理均衡发展,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全市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县创建以来,一边实践探索,一边总结提升,逐步形成了“五位统筹”(高位均衡为标准、条件均衡为前提、队伍均衡为基础、管理均衡为保障、质量均衡为目的)和“十措并举”(浓厚氛围、培训先行、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典型引领、压实责任、一校一策、突破瓶颈、聚焦难点、纳智聚力)的创建机制,国家教育督导局官网予以报道。我市整建制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并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复查,为全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全覆盖做出了淄博贡献。目前,我市已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再启程。

据悉,为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引导各地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向着更高水平推进,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教育部于2017年4月印发了《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要求“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认定三年以上”的区县可申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评估认定。山东省于2017年10月印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创建工作方案》。明年,我市2013年首批通过认定的临淄区,2014年通过认定的张店区(含高新区)、淄川区、桓台县,都将具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评估认定的申请资格,目前正在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其他区县正在制定创建推进方案。全市将形成市域统筹、区县同步启动、分步实施的创建工作格局。(市督导室)


市政协视察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

11月8日,市政协副主席徐培栋率领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一行15人视察教育信息化工作,开展推进中小学教学信息化建设界别协商活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于军等有关领导陪同视察活动。

各位委员先后参观了高新区华侨城小学、淄博柳泉中学,学校详细介绍了数字化校园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化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于军局长介绍了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总体情况,王世军副局长汇报了全市“互联网+教育”环境下教学测评管家校共育新机制建设情况。

各位委员表示,通过参观和听取介绍,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信息化办学条件变化大,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令人振奋,很受鼓舞。徐培栋副主席指出:全市教育系统紧随时代变迁,教育信息技术应用成果丰硕,造福全社会。同时,对进一步强化教育信息化工作提出意见:一是在信息化背景下,把教育改革和教学研究作为首要任务抓好落实,注重传统文化与信息技术的结合,注重创新能力培养;二是在教育均衡、公平和资源共享方面作出努力,社会各界应重视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加大投入,形成特色,让教育信息化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市自实施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学校教育信息化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基本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全市数字化校园创新工作成效显著。今年,市委改革办将“探索运用大数据理论构建互联网+教学测评管家校共育新机制”作为改革项目向全市推广推介,全国未来教育个性化教与学研讨会和山东省2017年度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相继在我市召开,我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得到中央电教馆和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并将淄博经验向全省推广。(信推办)


市教育局党委对全市中小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

近日,淄博市教育局党委发出通知,对全市中小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全市中小学要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努力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知指出,要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全覆盖,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迅速对本单位、本学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专题部署,面向全体干部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升教育群众满意度。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对谈。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程、进课堂、进读本、进学生头脑工作。

通知强调,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集中开展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板报、专栏、手抄报以及校园网和报告会、演讲会、主题班(队)会等途径,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通知指出,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积极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学生向往家长满意的学校。广大教师要积极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立德树人光荣使命,努力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广大学生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知要求,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各项工作之中,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教育特色,创新方式方法,强化责任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宣传科)


【简讯】

▲10月25至11月4日,2017年全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在山东滨州举行。我市临淄中学女足夺得比赛亚军,这是我市中学生女足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体卫艺科)

▲10月26日至11月2日,应德国迪伦市教育局和芬兰赫尔辛基市政厅邀请,淄博教育考察团一行6人,由市教育局副局长卞军带队,赴德国、芬兰进行了为期8天的友好交流访问。(组织人事科)

▲11月2日至8日,淄博市教育考察团一行14人,由市教育局专职督学高权带队,赴台湾地区考察学习。(组织人事科)

▲11月2日,山东省家庭教育优秀微课作品评选结果在青岛平度市公布,我市报送家庭教育优秀微课作品84件并全部获奖。临淄区实验小学高江波老师的微课作品《携手家长,和谐共育》荣获全省一等奖第一名。淄博市市教育局荣获“优秀组织奖”。(基础教育科)

▲11月4日,山东省第六届地科杯“珍惜资源、爱我国土”征文活动颁奖典礼暨第七届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我市共报送作品3400余件,获奖作品14件。淄博一中王建诏同学参赛作品《科尔沁之殇》(指导教师:牛继华)夺获得全省中小学组一等奖第一名。淄博市教育局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基础教育科)

▲11月5日,2017年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器乐、舞蹈大赛(淄博赛区)分别在市青少年宫和淄博十一中举办。(体卫艺科)

▲11月6日,省委举行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永清作宣讲报告,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报告会。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全体人员收听收看了报告会。(宣传科)

▲11月7日,加拿大多伦多市安德略省校长理事会Joanne Robinson博士一行4人到淄博五中进行教育交流访问。市教育局领导卞军、李铮声出席交流座谈活动。(组织人事科)

▲11月8日至10日,全市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培训会在淄博柳泉中学成功举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世军到会并讲话。(基础教育科)

▲11月8日,淄博理工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淄博理工学校陶艺分校举行。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市行业协会负责人,45家集团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成立大会。(职成教科)

▲11月9日至10日,滨州市中小学信息化领导力培训观摩活动在淄博市举行,滨州市二百余名校长和滨州市、区县教育局领导参加了培训观摩活动。市教育局副局长王世军陪同参加观摩活动。(市电教馆)

▲11月14日至15日,由市教育局、市教育工会主办,淄博中学、淄博十一中承办,为期两天的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圆满落下帷幕。(教育工会)

▲11月14日至16日,全市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培训班在高青举办,各区县、市属学校(幼儿园)资助工作负责人及业务骨干70余人参加了培训。(市资助中心)

▲11月15日至16日,全市学校安全管理干部培训会在张店召开。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卞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办)

▲11月19日至20日,省教育厅专家组对我市高青县职业中专的省规范化中职学校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市教育局副局长王世军、副调研员王天阳和高青县政府、教育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评估活动。(职成教科)

▲近日,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小组公布2017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名单,我市推荐上报的“阳光家长成长学堂”喜获此殊荣。(职成教科)

▲近日,我市推选的《系统构建“互联网+教学测评管”家校共育新机制》被中国教育学会表彰为“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家校合作优秀案例”。(基础教育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